【跨性別權益團體聯合聲明】
反對黑箱作業,要求內政部、衛福部遵守會議共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26

2014年12月25日的新聞報導指出,日前施明德先生和立委丁守中與衛福部和內政部開會,達成「共識」決定廢除2008年11月3日的行政命令,並且在一個月內成立「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審理跨性別者的性別變更申請。

對此重大影響跨性別權益的政策,卻在跨性別團體缺席的閉門「喬事」會議中達成「共識」,跨性別權益團體在此表達嚴正抗議,並提出共同聲明如下:

一、強烈譴責內政部、衛福部未遵守會議共同決議

「性別變更登記認定要件」的爭議從2012年開始沸沸揚揚至今,政府部門包含內政部、衛福部、總統府人權委員會,以及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都曾經召開研商會議,邀集各科醫學專業人士,並有許多跨性別團體及人權團體共同討論,所有的會議結論都沒有設置「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的「共識」。

以最近兩次2014年11月29日性別平等處召開的「跨性別議題研商會議」,以及2014年12月9日衛生福利部召開的「性別變更登記認定要件研商會議」結論來看,與會民間團體所達成的共識是:「性別認同是基本人權,不應該由他人認定,身份變更不需要手術及精神科的醫療認定,由個人到戶政單位申請變更即可」。但是內政部與衛福部卻私下黑箱作業,未廣泛徵詢跨性別社群及民間團體的意見,即與少數立委及政客共謀設置「性別變更登記諮詢委員會」,「由醫學、心理諮商、法律專家及民間團體來審理跨性別者的變性資格」,明顯違反先前會議的共識。

二、服膺主流性別秩序的變性審查,提高門檻,性別觀念更倒退

我們強烈質疑設置「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將會提高性別變更的門檻,是性別觀念倒退的政策。近二十年來跨性別社群集結現身,無論是我們長年在社群的工作經驗,或協助精神評估的專業醫師,都知道最無助也最容易遭受社會賤斥與排除的是「不符合二元刻板印象的跨性別者」。在台灣目前仍依賴生理性徵作為主要性別認定的社會氛圍及現行法令下,精神科對跨性別者心理及社會適應的審查才有了寬鬆的彈性空間,可從國外取得(買到)診斷證明,甚至允許手術之後再做形式上的評估。如今,內政部和衛福部卻在少數政客的壓力下,急就章同意一個號稱「兼顧跨性別者免手術換證,同時順應大眾性別觀感」的配套措施──設置「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來審查變性資格,大大擴張了審查機制,審查者除了現有的精神科醫師之外,還增加心理師、法律專家及民間團體。我們強烈懷疑委員會的審查將提高性別變更的困難度,將來只有符合社會期待、不攪擾性別秩序的跨性別者才能取得更換證件的資格。

長期擔任變性評估的精神科醫師們都認識跨性別多元的生命樣態,也察覺到精神科的角色被政府當成維持男女二分性別秩序的把關單位,因而許多醫師面對實際執業上的矛盾衝突,選擇退出變性評估的行列。相較之下,未來可能因應政府要求,擔任審查工作的專業醫師、心理諮商專業、法律專家們,想必對於跨性別是更不理解的,由他們來審查跨性別者的性別變更,簡直是荒謬至極!!

我們再次重申,內政部及衛福部必須遵守之前公開會議「自由換證」的共同決議來研擬身份變更的事宜。未來若需針對施行細節有進一步討論之必要,也必須廣邀跨性別團體共同參與,2008年11月3日的行政命令是跨性別團體與內政部和衛福部共同協商成立相對進步的法規,不可逕由少數政客遊說廢除,或決定設置違反共識、侵害跨性別社群權益的「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

【共同聲明團體】

台灣TG蝶園、台灣性別人權協會、跨性別倡議站、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跨性別權益行動會、跨性別酷兒陣線、變性台客姐妹兄弟會、「串燒?蒸的!(transgender)性別工作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