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李縣長何時兌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
北中南公民團體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24

時間:李進勇縣長就職日 -- 12/25(四)上午九點
地點:雲林縣政府前廣場

全台二十多個公民團體將聯合發表聲明,『提醒』並『請問』李進勇縣長:將於民國何年何月何日前實現雲林縣電業設備停燒石油焦與煤?

李縣長切莫辜負選民的期待!

這次大選,李進勇縣長喊出口號『有安全的六輕,才有安全的家園』,公開宣示『雲林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和煤』,因而高票當選,贏得選民的期待!然而,李縣長另一方面卻積極主張『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這與禁燒政見互打嘴巴,因為要六輕願意『錢』進縣府的基本前提,就是休想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現在,所有人都急著要問:李縣長何時兌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

李要正直,就該優先完成禁燒立法!

回饋金在法律上,本質屬於捐款,而非稅務與罰款,即使回饋金法制化,私人資本的六輕毫無繳納之義務,更無任何機制能強制六輕『一定』繳納。因此,若要六輕『願意』錢進縣府,縣府提出的『交換條件』勢必要先讓六輕感到滿意,一旦回饋金優先於禁燒立法,就代表縣政府與六輕已達成協議,禁燒石油焦與煤也將遙遙無期,保證雲林沒有安全的家園!

李縣長乃律師出身,對此不可能不清楚,李縣長要『正直』,就要公開承諾:優先完成雲林縣電業禁燒石油焦和煤之地方立法,方能開始考慮六輕回饋法制化!

李握三大優勢,禁燒立法不容拖延!

然而,雲林縣自治條例之立法權在縣議會,李縣長又該如何推動禁燒立法?但我們認為,李縣長握有三大優勢,禁燒立法不容拖延!

第一是『行政優勢』,雲林縣目前唯一只剩斗六市為藍色執政,由民進黨直接執政之鄉鎮就有12個,李縣長的行政領導權及行政資源不在話下!第二,這次李縣長得票數除了只在台西鄉小輸183票,其餘19個鄉鎮市通通大獲全勝,而雲林縣議員中民進黨當選13席,國民黨卻只剩7席,李縣長還握有『民意及議會優勢』!第三,李縣長乃律師出身,並特地借調『環保英雄』張皇珍出任副縣長,這是『法律及環保的專業優勢』!

李縣長若真有心,應率即刻領黨團召開記者會宣示一年內完成禁燒立法,動員全縣民進黨公職進行縣民之徹底教育,耐心闡述六輕電廠污染危害、替代方案以及禁燒立法的精神與原則,並在全縣每一鄉鎮市舉辦至少五場『雲林縣電業禁燒石油焦和煤』自治條例之民主討論會,李張務必親自出席!屆時,李張的『正直珍心』自然感動民心,一年內完成禁燒立法,有何困難?

公開承諾立法期限,方能證明『綠色、正直』!

六輕污染日益惡化,癌症威脅嚴重危急中南部各縣市居民,百姓的生命健康一秒都不容拖延!民進黨號稱綠色執政,李縣長還在選前保證要與六輕『劃清界限』,但要如何證明?唯有李縣長立即公開承諾:

1.優先完成『雲林縣電業設備禁燒石油焦和煤』立法,方能考慮六輕回饋法制化!

2.立即公布實現『雲林縣電業設備禁燒石油焦和煤』的最終期限!

『雲林縣電業設備禁燒石油焦和煤自治條例』基本條文:

1.雲林縣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限用低碳、低污染之環保燃料。現燒石油焦或煤之電業設備,應於本條例通過兩年內停燒之,違者處以無限期停工。

2.針對停燒後改採之燃料應成立審議委員會,進行以公開透明為原則之審議,委員會成員由環保局、關注空氣污染之公民團體、學術團體、公共衛生專家與在地公民團體共同組成。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12/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