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花九億』大興土木,15 年『賺三億』權利金?
要求北投觀光醫院重啟調查 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22

今日盛大開幕的「台北國際醫旅」,為北市府的 OT(營運、移轉)案,據監察委員[1]調查,本案由『市立醫療基金』支出近九億興建觀光醫療大樓,並且外包給北榮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15年,但15 年僅能回收 3 億,明顯圖利財團,但監察委員高高拿起輕輕放下,只在報告最後一句輕點「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允應檢討改善」,即使如此,我們只見郝龍斌趕在市長任滿前風光剪綵,卻從不見衛生局檢討改善。

我們認為,本觀光醫院大樓,程序上先射箭再畫靶,實體上「三低三假」,應該重啟調查:
一、市長郝龍斌先射箭再畫靶:市長先決定興建大樓(2007/06),動用市立醫療基金高達近九億(2007/09),屬重大施政計畫,卻未依預算法提出替選方案及成本效益分析,也沒有依促參法施行細則進行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直到2008/11才辦理招標。
二、低成本-市聯醫基金出資出地近九億興建,交給廠商[2]經營15年,只回收三億餘元的租金及權利金,近六億價差全民買單。廠商一再說每年有2億產值,請問有多少回到市府醫療基金?誰說賠錢生意沒人做?郝市長可是高調冤大頭!(以下數據資料摘自監委調查報告)
三、低租金-同地段商辦大樓每坪約1200元/月,觀光醫院房地租金才679元/月
四、低稅收-宣稱此為市府重大建設之衛生醫療措施項目,以符合促參法,其營業稅(可選擇五年免稅)、關稅(相關進口貨物、儀器免關稅),預估減免稅收達數千萬。
五、假醫療-同上,本大樓宣稱為市府重大建設之衛生醫療措施項目,但其附屬事業的旅館樓層面積占整棟樓42%,醫美及健檢樓層各佔17%,公家機關使用空間只佔14%。附屬事業大於醫療本業。這還算是醫療措施嗎?
六、假評鑑-號稱醫療為主,但其先期計畫書中每年營運績效評鑑項目,不見醫療相關評鑑,也未列入「是否違反勞基法或勞動三法」等,暗渡陳倉手法令人不寒而慄。
七、假評估-執行面與先期計畫評估不符-先期計劃書(p48)民間投資原僅1.6億,但報載廠商斥資9億,究竟是誰高報?誰低估?有待求證。

觀光醫療是否應該成為政府推動的政策,向來反對聲浪不斷,台北市卻堂堂以市屬醫療資源「醫療基金」推動此一爭議政策,種種還沒營運就已先雙手奉上台北市各種公共資源,假公濟私圖利財團的作法,公民如何坐視不管?

「北投觀光醫院」採全自費制,並未服務健保民眾,高達九億的興建費用,出自北市府「市立醫療基金」--主要來源是市立聯合醫院的收入。「市立醫療基金」照理應該是花用在提高市民的醫療品質、或是救急救窮,但如今卻用在蓋醫美健檢大樓,對富者提供奢華健檢、及變漂亮的用途上,無視日益崩壞的醫護現況與病人安全。

據了解,市立聯合醫院對內表示營運困難要求共體時艱,縮減護理人力卻增加照護病人數,對外卻花九億以興建觀光醫療大樓圖利財團,足見護理人力不足的真相,是醫院不願意把錢花在補足護理人力,此事深刻揭露護理過勞真正的問題是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政府從八年前,就開始投入資源推動國際醫療,主要著重在重症醫療及觀光醫療這兩部分,政府帶頭只顧讓財團賺錢,寧可服務外國貴客,不思解決醫療崩壞的主因,正是長期以來政府讓公部門醫療院所功能萎縮,大型財團醫院競逐壟斷醫療市場,導致種種資源分配不均、總體民眾健康權益受損、醫事人員過勞的亂象。

像觀光醫療這般『自費醫療』的政策,著重私有營利而忽略公共性,其惡果就如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顯示,到了2022年,內、外、婦、急診等科別都有嚴重缺口,尤其內科的破洞最大、全台恐缺3788名醫師,偏鄉將更為嚴重。衛生署一再表示觀光醫療在他國的”成功”,但以鄰國(泰國、印度、新加坡)推動觀光醫療政策為例,已出現下列問題:(1)基層醫療人力流失至營利性醫院。(2)高科技設備、技術集中特定醫院或專區。(3)帶動國內醫療費用高漲。(4)排擠國人應享有的醫療資源。 (5)政府花錢補助,在地民眾卻難從中受益。

今天台北市衛生局得意洋洋的開幕,枉顧台灣與各國醫療商品化的教訓,聲稱開創全台第一間「醫」+「旅」一條龍,結合「健康管理、美容醫學、溫泉酒店」三合一創新服務。政府大肆鼓勵私人資本,帶頭讓醫療更加營利化、市場化,健康照護體系是公共建設服務於大眾,不該只服務有錢貴客和外國人,醫療本是公益事業,不應以賺錢為目的,此舉甚至已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第157條「國家為增進民族健康,應普遍推行衛生保健事業及公醫制度」,基護工會與人民民主陣線在此要求台北市政府對北投觀光醫院重啟調查,並重新面對醫護崩壞的真正問題,以維護民眾的健康權。

聯絡人:
周佳君(民陣士北工作站主任)
鄧大勇(基護工會理事)

[1] 監察委員尹祚芊及陳永祥,2013年,http://www.cy.gov.tw/AP_HOME/Op_Upload/eDoc/%E8%AA%BF%E6%9F%A5%E5%A0%B1%...

[2] 得標廠商,原先得標的中榮康公司,資本額僅2000萬,被市府要求另設北榮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資本額1億9200萬),細察之下令人滿腹疑惑:北榮康的健康管理營業範圍,居然包括「不動產買賣業」,難道北投觀光醫院是炒作土地的前哨站!?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