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口罩運動》 反對打壓異己之威權橫行蠻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22

曾經,我以為,言論自由真實的存在於世界上,但在世新大學,這個悠久的傳播學院中,我看見的是一場騙局,一個放棄溝通、放棄治療的治校方式,將學生的言論自由完全扼殺殆盡。

一個威權治校時刻的來臨

自去年校內實習媒體《小世界周報》報導校內反漲學費的新聞被新聞系高層給搓掉後,世新大學在今年也廢除了原為邊緣、反抗、基進理念發聲的文化行動報紙─《破周報》,更將具有左翼觀點的《台灣立報》改版成現在令人垂頭喪氣、無奈的頹靡模樣,這都顯示出世新大學校方開始轉向威權治校,認為自己憑著權力可以專斷橫行。從董事會內部派系翻轉的角度看起,連董事會遴選校長的過程也都只是一場威權性的政治分贓,完全將辦校理念惡狠狠的揚棄。
在新學期開學後,校內各種打壓情勢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強遷社發所、空洞化自由上網區、企圖拆除圖傳系暗房、冷氣事件、衛生紙事件、與校長有約中的無腦言論等無數壓迫事件中,展現出一個從上到下的蠻橫暴政,也是董事會與校長合謀進行對學生權益、教職員權益的強力鎮壓,以強橫不講理的行政命令不斷的迫害與自己不同的群體,而學生的權益也在這過程當中逐漸逝去。

而今,在12月初,一個簡單再現世新校方過去之舉的學生會展覽裝飾櫥窗,竟會被校方以記大過、懲處相關人員等方式暴力威脅撤除,此舉嚴重傷害校內同學發聲的主體性,藉著殺雞儆猴的方式告誡同學們不要企圖違逆校方,甚至是放出各式風聲在威嚇學生不要跟校方對立,以免破壞校園安寧。這都是極力的威嚇手段,企圖以高壓的方式處理學生正當的發聲行動。

校園師生共治 破除校方專斷橫行

校園民主的概念過於空泛,這也是哭喊了多年的老梗,不過此刻我們喊出不同於校園民主理念的「校園師生共治」,是希望高等教育當中的治理形式可以從根本上產生轉變,讓學生與教職員共同加入學校的相關事務之溝通討論,而非只是放任少數獨裁者擅斷專行,認為自己是校園內的皇帝,完全搞錯高等教育對於學生來說的解放意義,認為只是一個再製壓迫的威權場域。

過於獨裁的決斷模式是忽略了異己的存在,強迫他人接受自己偏狹的觀點,並要求他人順服且認為這就是真理,無視他人主體性的存在,揚棄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將會導致自閉的崩解,這也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匿名者們站出來 捍衛言論自由

我們匿名者在此刻站出來,是因為學校已經壓到言論自由的底線,我們不能旁觀坐視,唯有積極的串連同學們團結起來,共同對抗蠻橫的校方,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而「百分百言論自由」意旨我們可以在「言論之後,依然自由」不會遭受到無端打壓,同時也保障「校園」這個與社會無異的公共領域不被摧毀與壓迫。

由匿名者們共同發起《口罩運動》則是希望同學們能夠藉著簡單的舉動,對於威權治校的世新大學進行無聲喊話,並藉著匿名的方式悲情泣訴自己發聲管道已經被遏止,僅能以匿名模樣現身,同時,校方現在的舉動已經完全與創校校長成舍我在死前仍想著「我要說話」的理念背道而馳,我們要師生共治的校園、真正的言論自由。

我們將在於12月22日起開始在校內進行形式上的各式抵抗,最終於12月24日當天中午於世新校內的《言論廣場》聚集,希望大家戴上口罩並畫「x」來聲援,讓言論廣場真正的「言論自由」,讓同學們宣誓「百分百言論自由」的理念,共同對抗任何形式的言論箝制以及校方的無良殘害。

時間:12月24日中午12:30
地點:世新大學言論廣場
歡迎媒體先進們蒞臨指教!

相關訊息:
口罩運動預告第一波
http://goo.gl/f4A6LG

口罩運動預告第二波
http://goo.gl/UYHWTu

口罩運動第三波【百分百言論自由 口罩運動無聲抗議】
http://goo.gl/us1lss

口罩運動大頭貼
http://goo.gl/HkoA3M

[N快訊] 學生會學權櫥窗遭「高層」要求強撤
http://www.newspeople.com.tw/2014/12/n.html

遭校方威脅撤展 世新學生會:不能限制言論自由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180400

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聲明和事件時間軸
https://www.facebook.com/ShihHsinSTA/posts/815876858474197

活動日期: 
2014/12/2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