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同婚 護家盟反對
憂同志如烤肉般蔚為流行

2014/12/22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12/22)首度審查涉及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護家盟趕在一早於立院外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主張一夫一妻的家庭與倫理代表人類核心價值、不容破壞,呼籲立委「護家」,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家庭與倫理代表著人類核心價值,因為所有人都是從家庭長大的,「我不反對人權,每個人都有愛與被愛的權利,但是婚姻權是不一樣的」,張守一說,婚姻權是後天社會保障,必須維持社會穩定,諸如兄妹也不能結婚,否則就是亂倫。

 護家盟反同婚,遇支持修法者裸身抗議。(攝影:王顥中)

張守一認為,一夫一妻婚姻的功能是傳宗接代,有權利也有義務,要保障下一代的利益,就連亞馬遜的原始部落,都可以看到「家庭」內相互照顧保護與繁衍下一代的功能。天主教主教團秘書長陳科強調,人權民主都不是絕對的,不能違反自然律,也不能違反公義,而一夫一妻的婚姻就帶代表著公義;自由也不是絕對,人沒有殺人自由,平等也不是絕對,只要是「制度」就不會完全的平等,「所以一般人停車位不能停殘障車位」。

護家盟成員小偉媽媽表示,《民法》的修正案令她十分不安,擔憂修正通過不只影響同性戀族群,也將造成整體社會文化的改變,讓「同性戀」與「同性性行為」蔚為時尚流行,如以前大家中秋節不烤肉,後來因為一支「一家烤肉萬家香」電視廣告,烤肉就成為流行,可見「文化是會被改變的」。未來小孩子可能會禁不起誘惑,因為追趕流行或者被鼓勵,而嘗試同性性行為,甚至染上愛滋。張守一表示,支持法務部就同性戀遺產繼承與醫療探視等人權進行修法保障,但婚姻制度是社會綱常倫理的基礎,絕對不可以動搖。

同一時間,有支持修法者裸身上陣,身上寫著「停止歧視」,向護家盟表達抗議,而人權倡議者陳嘉君等人則在警方區隔下,在護家盟旁高喊「請護家盟停止打壓同志」,陳嘉君怒批護家盟以耶穌之名行歧視,「不配當基督徒」,強調婚姻就是人權,國家有實現的責任,而「人權不應以公眾意見為依歸」。

 護家盟成員小偉媽媽以母親名義表達憂心,若修法通過同性戀恐如烤肉般蔚為流行。(攝影:王顥中) 護家盟反修《民法》,也反對「同性性行為」合法化。(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