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九合一選舉後 台灣下階段的政治改革意志與藍圖 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04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民進黨與非國民黨的政治勢力版圖雖大幅增長,各界卻普遍認為這不僅是單一政黨或個別政治人物的勝利,也包含台灣社會近年來歷經大大小小公民運動,所辛苦累積的階段成果。公民社會必須盡快把握這個短暫的契機,將「改革的政治意志」,注入稍微鬆動開來的政治結構中,為台灣社會醞釀下一波制度改革與結構翻轉的進步力量。

做為公民團體的一份子,我們將於明12月5日(五)上午十點半召開記者會。我們認為,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台灣人民透過選票展現了「改革的政治意志」,有兩條清楚的軸線:「拒絕舊政治」與「肯定新價值」,我們將提出這兩條軸線上的觀察。

公民透過選舉,給了政治人物某種授權與信任,但並非空白支票,需要持續監督。因此,面對台灣的未來,我們將拋磚引玉,提出公民社會為實現此一民主想像的五大政治改革面向:,包括:「新的政黨政治」、「新的選舉制度」、「憲政制度改革」、「深化民主體制」,與「新的兩岸關係」。同時,也提出我們的五大呼籲,期待公民運動在這次選舉所展現的政治意志,能進一步落實在結構與制度的改革,真正超越藍綠。

記者會時間:

時間:2014.12.05(五) 上午10:30
地點:慕哲咖啡館B1(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

主持人:

陳俊宏(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記者會出席者:

葉浩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徐偉群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代表、中原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賴中強 (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王希 (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國會調查兵團代表)
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孫友聯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崔愫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共同聲明團體: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國會調查兵團、翻轉選舉運動(陸續增加中)

活動日期: 
2014/12/0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