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過了一天,偉大的人民就成了絆腳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02

前晚柯文哲當選感言中「創造公民參政契機」猶在耳,今日他竟要任命推動璞玉計畫與南鐵案第二階段區段徵收的綠營濫徵大將林欽榮擔任副市長。理由竟是「找兇悍的人,都更才會快」。

這波社會運動浪潮無疑是將素人柯P推上政治風頭的力量。一般民眾期盼的應是公平、正義、公開的施政,而非更快的都更。台北這幾年來都更的衝突與爭議,並不是都更的不夠快與沒效率。而是在「公共利益與追求效率」的旗幟下,以公權力排除剝奪一般民眾的基本人權。在林欽榮的土地徵收紀錄中,決策黑箱、資訊封閉、行政程序形式化、民眾被排除於公平參與。這些行政獨裁手段無疑非常有效率。柯P的「都更要快」令人不解,「找兇悍的人」到底是要對付誰?令人毛骨悚然!才過了一天,偉大的人民就成他施政的絆腳石?

在今日之前,我無法將林欽榮與柯文哲聯想在一起。正如兩年南鐵東移案剛發生時,南鐵居民錯認這是國民黨的陰謀,無法想像賴神會扯天大謊言並凌虐百姓。民眾身處這台灣每況愈下的亂世,自然希望有一彌賽亞可以打倒惡魔黨拯民於水火。在人民痛苦地渴望中,政治人物趁勢明星化、甚至神化。但也就是在此環境下,更易讓縱容明星政客操弄我們的期待與信任。對明星政客盲目、本能的輕信(甚至崇拜)無疑是謊言與獨裁的溫床。且不論滅絕人寰的納粹黨也標榜「追求公共利益」,希特勒更是透過民主選舉產生的超級政治明星。在近代台灣,也不乏政治明星被民意推上浪潮,但終究出賣了台灣進步、背棄了國民期待。

公民社會期待黑白超越藍綠,貪婪勢力更知金錢能跨越黨派。柯P執政輔始,雖視謀猶,尚不致伊于胡底。將柯P與賴神並論,更無疑是污辱了柯P。冷靜檢驗我們所期待的政治人物不只是為追求台灣未來,更可能挽救明星靈魂於沉淪。

臉書討論

回應

現在,讓我們拭目以待:今之柯粉+賴粉+菊粉+小英粉,能不能比當年的扁迷或馬迷還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