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總辭 收費員問題未解
自救會要葉匡時勿擺爛

2014/12/01
苦勞網記者
 收費員自救會要求行政團隊「認錯負責」、回應工人訴求,而不是總辭後擺爛拖延問題。(攝影:王顥中)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當中一敗塗地,被認為是執政方向悖離多數民意的結果。行政院長今天(12/1)上午10點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案,為敗選負責,進入「看守內閣」時期直待新內閣團隊產生,選舉期間連續進行抗爭的國道收費員今天則在行政院外批執政團隊敗選皆因「不顧勞工」,指總辭也無法止血,應立即回應收費員訴求。

九合一選後行政院提總辭案,包含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秘書長李四川與各部會首長等81人皆一併提出辭呈。收費員抗爭以來,遲遲未出面與勞工對話的交通部長葉匡時也預計卸任後返校任教。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吳靜如表示,執政團隊未能傾聽勞工的聲音以致敗選,應該深切反省、儘速解決問題,而不是繼續擺爛,把問題推給後人,「『看守內閣』是要停止推動失去民意的政策,不是把所有自己的爛攤子都留給新內閣擦屁股」。

選前一天,當收費員仍在持續進行絕食抗爭的時刻,葉匡時以「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高姿態回應工人;在工人上國道ETC門架抗爭的時刻,葉匡時不親自出面對話而選擇上收費員自救會臉書頁面嗆聲。吳靜如認為,選舉結果就是給執政團隊態度傲慢的教訓。自救會要求葉匡時在卸任前以專案核定要點的方式,立即回應收費員包含(一)年資補償、(二)勞保補償、(三)多元安置方案在內的各項訴求。

代表收費員義務律師團的東吳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表示,政府在解決收費員的爭議案件上毫無誠意,一度委託學者專家成立委員會(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討論解決方案,但將5個月過去卻一事無成,「只是拖延問題的鬧劇」。

過去交通部高公局常稱已「盡力協助」收費員,並表示將在委員會上討論勞工各項訴求,不過委員會召開歸召開,遲遲未有結論是一回事,在結論未出爐時,葉匡時就數度對外直接否決了許多勞工主張的可能性,等同於側面證實委員會只是虛晃一招、並無實質定奪解決方案的權限。

選前才剛結束連續九天絕食的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說,面對政府冷血無情,勞工為生存「只能用生命跟它拼」,強調自救會將會持續抗爭討回應有權利。

 收費員在國道抗爭期間,葉匡時不出面卻上自救會臉書嗆聲,如今國民黨敗選遭諷為「報應」。(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