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食7日未獲聞問
交通部前 收費員與警爆衝突

2014/11/27
苦勞網記者

在交通部前歷經7天絕食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11/27)與警方爆發多人受傷送醫的衝突。

群眾衝破警方的第一道防線,在交通部前的第二道拒馬處,與警方發生強烈的拉扯。(攝影:孫窮理)

這次衝突的起因,是收費員與聲援者在交通部前絕食已經7天,不過交通部官員對此都未加以聞問,25日,自救會與高公局在新北市勞動局調解破裂,而高公局拒絕接受調解委員建議勞資雙方合意送仲裁的建議,當天下午自救會佔領高鐵月台,宣示抗爭決心,今天再號召支持者,於交通部前廣場召開記者會後,拉倒廣場上警方部署的第一道拒馬,在交通部大門第二道拒馬前發生嚴重的拉扯衝突。

在過去的7天中,陸續有收費員及聲援者加入絕食,到目前為止,從頭至今一直維持絕食的有4人,包括收費員何慧玲、孫秀鑾,以及聲援團體桃園縣場產總工會的姚光祖,以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陳素香,陳素香表示,這幾天來,看到交通部對付收費員的手法,覺得他們跟遠通的老闆徐旭東學習得真是太好了。

陳素香說,這幾天來,交通部對於絕食者不但不加聞問,而且還派人到現場照相,再一一打電話到參與抗爭者的家裡,以「再參與抗爭,就要吃上官司」等語言威脅,1989年,徐旭東所屬的遠東化纖發生台灣工運史上重要的「遠化罷工」抗爭,陳素香說,現在交通部的作法,就跟當年的徐旭東的作為一模一樣。

仲裁制度

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勞資雙方協調不成立時,可由勞資雙方合意,向主管機關提出「仲裁」的申請,仲裁的結果,在當事人間,與法院判決有同一效力,這是《勞資爭議處理法》在資雙方調解沒有結果時,解決爭議的設計,25日調解不成立後,調解委員提出希望雙方提出仲裁的建議,但是被交通部拒絕。

她質疑交通部對外說要遵循體制內的合理管道協調,但25日,是交通部自己拒絕調解委員提出的「仲裁」這一個體制內的手段解決衝突,「合理、體制內的管道,是交通部不要做」,陳素香說,現在收費的抗爭,全部都是交通部逼出來的。

在衝突中,有多人掛彩,現場中正一分局在第一道防線被破後,強力防守大門前的第二道防線,幾番拉扯後,群眾已無力再戰,宣布停止衝突、就地坐下,但此時,警方卻開始採取強勢的動作,尤其是衝進警方人牆的數名群眾,在被警方制伏之後,仍然遭到拳腳相向的毆打,在警方動手前,並且將手上有攝影設備的記者強行拉出封鎖線,連在封鎖線外的記者,一度也以擋鏡頭、拉扯相機等方式拒絕拍攝。

在衝突結束之後,群眾奪下第一道防線,疲憊不堪地坐在交通部台階上,廣場上一片衝突時丟擲雞蛋的蛋汁。日前與勞動部已達成協議、取得階段性戰果的華隆自救會,在早上台北車站的記者會後也來到現場,高喊口號,向收費員表達支持,與「工人鬥陣」共同抗爭的態度。

警方以束帶、逮捕綑綁衝過封鎖線的群眾。(攝影:孫窮理)聲援者遭到警方的毆打,多人受傷送醫。(攝影:孫窮理)警方在封鎖線內打人的同時,也把帶著攝影器材的記者全部強行拉出封鎖線,並且阻止記者拍照。(攝影:孫窮理)
衝突之後,現場一片狼藉。(攝影:孫窮理)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