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知天命˙南機場社區盼再生
南機場五十週年暨忠義國小校園改造願景工作坊成果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1/20

採訪時間:103年11月22日(六)上午8:30至11:30 採訪地點:忠義國小校門口,地址中華路二段307巷17號

主題小區

展覽內容

詳細說明

看見南機場‧五十知天命

(駐地工作站計畫說明)

南機場社區模型

長209cm*寬198cm。模型範圍忠勤里

展版/老照片

更新處老舊街區活化計畫介紹與典藏老照片

畢業班的夢想學校

(願景工作坊成果展)

超大繪本

長500cm*高81cm。畢業班六次願景工作坊成果

珍板馬賽克

長200cm*高81cm。繪本拓印原版

過程展

長度:3mins。工作坊過程花絮與期許

校園改造有我有你

(民眾參與互動)

票選:最喜歡的夢學校

對象:超大繪本以「頁」為單位

方式:民眾參與以貼紙票選(向服務台簽名領取)

DIY:南機場社區有夢

方式:DIY珍板拓印

獎勵:完成後憑印紙贈送公宅小布包(限量)

 

(一)南機場社區五十歲了。民國53年11月29日整宅第一期完工剪綵入住,是台灣公共集合住宅開路先鋒,也是當時最現代化社區;忠義國小為服務社區就學需求,應運而生。今年,適逢南機場社區五十歲生日,在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計畫支持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簡稱OURs)與忠勤里辦公處合作「駐地工作站」,為南機場公共環境、整宅再生等議題辦理社區調查、討論,與種子學堂。並與忠義國小合作六年級視覺藝術課程,首創學童融入校園改造願景「參與式規劃」,掌握捷運萬大線LG03設站及忠義樓改建兩項發展契機,辦理「畢業班的夢想學校」學童工作坊。

(二)在忠義國小校慶這一天,辦理南機場五十週年成果特展,以學童工作坊對母校與社區所許下的願望,帶領特展氣氛,結合社區歷史照片、忠勤里模型,與駐地工作站進度,讓學童師長、在地居民、來訪市民重新認識南機場,瞭解南機場光榮的過去,社區參與的現在,與願景的未來。

(三)忠義國小103學年度畢業班的學生自10月起,由駐地工作站OURs團隊以社區規劃思維與方法帶領六次工作坊,從辨認南機場社區在台灣住宅規劃史上的代表性,忠義樓、整宅公寓等在建築上的特色開始,進而跟學生一起思考社區之美(學生指認出18項!),最後動手以珍珠板製作一人一幅校園改造理想之「規劃元素」,拓印、排列串連,完成「夢想學校」超大繪本。

(四)畢業班作品將於現場進行互動票選,由觀眾票選出「最喜歡的夢學校」繪本一頁,最高票者將獲得「駐地工作站」團隊所贈送規劃設計工具,鼓勵小朋友未來生涯方向。內容大至捷運車站與教室的集合配置、游泳池、圖書館,小至課桌椅、制服、的設計,與發揮創意的笑臉、我愛忠勤里、柔道第一名等標語,讓觀眾瞭解生活在南機場社區的夢想與情感,並從中票選出最貼近感受與願景的作品。

活動日期: 
2014/11/2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