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黑鮪魚數量拉警報
列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1/18
資料來源: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17日於澳洲雪梨發布最新瀕危物種紅皮書名單,包括河豚、美洲鰻等物種皆被列入紅皮書中。其中老饕最愛的太平洋黑鮪魚由於數量銳減,今年從原本的暫無危機(least concerned),升至易危(Vulnerable),顯示黑鮪族群受到絕種威脅。除了太平洋黑鮪外,其他臺灣漁船捕撈的四種鮪魚中,大目鮪、長鰭鮪、黃鰭鮪亦在多年前即已被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中,若持續捕撈,將有絕種危機。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臺灣遠洋船隊釣捕最多製作生魚片的鮪魚,全球生魚片市場需求不斷上升,臺灣的漁業管理對整個太平洋的鮪魚資源實為關鍵。鮪魚是高經濟價值的魚種,佔了臺灣遠洋漁業產值的九成。漁業署長期忽視鮪魚資源減少的警訊,不但沒有全面評估資源,也未嚴格控管漁船數量與捕撈量,更放任非法漁業持續發生。太平洋黑鮪在過去60年間,數量已經減少了96.4%,今年更被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綠色和平呼籲漁業署應限制船數與捕撈量、加強區域漁業管理,確保鮪魚資源的永續利用。」

太平洋黑鮪數量拉警報,早在2012年底北太平洋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發布報告即指出,從1952年到2011年的60年間,太平洋黑鮪已經減少了96.4%。觀察臺灣東港黑鮪季捕撈量從2001年6686尾,於2012年跌破新低僅剩505尾,減少了九成以上,與全球資源量減少不謀而合。東港黑鮪季捕撈量雖在2013與2014年小幅上升,但黑鮪總體族群量仍不見起色,在今年仍被IUCN列入易危物種。

12月即將在薩摩亞(Samoa)召開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中,將會檢討太平洋黑鮪幼魚捕撈量,目前已由日本提議減少50%,可望得到包括臺灣在內的與會會員支持。除黑鮪外,12月的會議亦將重新檢討列其他鮪魚捕撈量及保育方案,綠色和平呼籲漁業署支持減少船數與捕撈量,以利漁業永續發展。

太平洋黑鮪

大目鮪

長鰭鮪

黃鰭鮪

正鰹

易危 (Vulnerable)

易危 (Vulnerable)

近危 (Near threatened)

近危 (Near threatened)

暫無危機 (Least concerned)

 

IUCN 瀕危物種紅皮書(Red List)介紹

今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瀕危物種紅皮書邁入第50年,目前已評估76,199種物種,其中22,431種有絕種威脅。按照受威脅程度,依序排為暫無危機(Least Concerned)、近危(Near Threatened)、易危(Vulnerable)、瀕危(Endangered)、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野外絕滅(Extinct in the Wild)、絕滅(Extinct)。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