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備案摧殘網絡基礎

2007/09/02

由於中國當局出於政治目的而做出的互聯網管制,致使個人網站紛紛外逃,中國的互聯網產業界也將因此遭受重大打擊。

今年五月以來,中國政府以「開展《聯合打擊淫穢色情專項行動》」為名,開始實施嚴格的網站備案制與BBS專項備案制度,對於沒有備案的網站一律關閉。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河南、廣東五地試點,七月二十五日再發通告,表示「將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在全國開展網站備案信息核查工作」。

據規定,網站的一般備案在信息產業部,而BBS專項備案則在當地省市一級通信管理局,而當地公安部門會據此推出自己的管理政策。廣東等地公安部門已發出通知,要將沒有電子公告牌備案號的論壇全部關閉,如未關閉,將直接扣留服務器。然而,眾多網站站長反映,BBS專項備案要求太高,「實名登記」、「二十四小時專人管理」、「獨立服務器」等幾乎是置個人網站於死地,且審核時間長,幾乎難以通過。亞洲週刊致電上海通信管理局,詢問BBS備案要多長時間,對方回答說上面沒有通知,時間不好說。

在中國互聯網管理法規中,BBS不但指社區論壇、電子公告牌、留言板等,而且包括有留言功能的博客、聊天室等。「月光博客」(williamlong.info)是一個探討網絡技術的個人博客,因其中曾有內容涉及「破網」而被深圳公安局網監處要求刪貼,站長龍先生還被請去「喝茶」。由於沒有備案「月光博客」一度被關,網監處告訴龍先生,BBS不備案就要罰款五千元,而論壇備案還須有一名擁有安全證書的「網絡安全員」。網絡安全員要在指定的培訓機構受訓、考試並獲得證書,費用每人六百六十元,另外還要購買網絡監控和管理軟件……看來,網站備案不單純是管理問題,執行部門已將其演變成一種斂財手段。不得已,龍先生乾脆將網站轉到境外,從而少了很多煩惱。

七月以來,由於眾多個人網站難以通過備案而被關,《快窒息了:國內BBS面臨血雨腥風》、《中國個人網站將面臨「全軍覆沒」?》等文章在網上迅速流傳,不少人開始介紹去國外申請虛擬主機的經驗,結果廉價、服務又好且沒有言論管制的美國主機異常火爆。美國服務商為吸引中國顧客,不但推出中文操作介面,而且有些開始招聘中文管理員。

個人網站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個人網頁發展起,與互聯網發展相伴始終,互聯網研究人士方興東認為,個人網站是互聯網絡的基礎和驅動力。Google、 Yahoo!等世界知名網站就是從個人網站(網頁)發展起來的,中國三大門戶網站之一的網易當年也是依靠大量個人網頁走出重要一步。在中國,網民最羡慕的網絡暴富神話不是網易創始人丁磊,更不是百度老板李彥宏,而是李彥宏收購的對象——hao123.com網站創始人、二十八歲的李興平。這個只有初中文憑的廣東農民在零五年擁有的網站流量可媲美新浪和百度,hao123.com的流量在全球排名第十五,而排名進入全球一千名的網站他至少還有五個!然而,由於對互聯網管制加強,個人網站外逃,這種神話在中國可能不會再出現,個人網站的發展在中國已經沒有未來……網友「花不缺」認為這次整頓後果嚴重:不但國內 ISP(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CD(互聯網數據中心)沒錢賺,影響到互聯網產業發展,而且「論壇遷移至國外後國內有關部門根本就沒有辦法管理,色情、政治、暴力等內容更加泛濫」……

實際上,當局打擊網絡色情活動自零四年來一直在進行,而今年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更沒見什麼特別成果,更有網友調查指出,絕大多數政府網站都沒有備案,所謂備案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因此業內普遍相信,今年是打著「掃黃」旗號來加強互聯網控制,而且臨近十七大召開,更有某種政治意味。

跟蹤中國互聯網發展的人士分析,不排除十七大前夕當局為維護所謂穩定而嚴抓互聯網,當局的互聯網管理從過去技術為主的控制轉向完備的制度控制,標誌著中國的互聯網管理已經進入技術監控與制度管理相結合的新階段。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