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指示積極參與亞太自由貿易區共同策略研究 創造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有利條件

2014/11/13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與經濟部「出席2014年APEC第26屆年度部長會議」報告後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年提出「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路徑圖,是十分重要的進展,而通過啟動的共同策略研究,則是未來各國邁向FTAAP的關鍵工作。鑒於FTAAP是建立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基礎上,我國除應掌握該等協定的談判進展外,並應持續配合調整國內產業自由化落差情形,以及加強與各談判成員國遊說工作,請各部會配合經濟部積極參與相關工作,以政府及民間的整體力量創造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有利條件。

經濟部指出,本次經濟領袖會議(AELM)期間,中國大陸與韓國已共同對外宣布就陸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達成初歩共識,預計於年底前完成簽署。陸韓FTA在2012年5月展開第一回合談判,在今(2014)年11月宣布結束實質性談判,其範圍涵蓋貨品貿易、服務貿易與投資等17個領域,而此FTA生效後,臺灣GDP預估將減少0.5%,臺灣的總出口與總產值都會受到影響。具體而言,我國的工業產品出口至中國大陸約有31%、490億美元產值受到影響,而可能將被取代的產值在31億至84億美元之間,目前因為協議的內容與降稅的期程等尚未完全出爐,經濟部將做進一步的評估。

江院長指出,陸韓之間在2012年才開始談判,但是今年已經宣布簽署FTA,以臺灣跟中國大陸的談判進程而言是後發先至,對於我國的經貿是重大警訊,全國都必須嚴肅看待,絕對不能輕忽。此外,近來部分民間與媒體的聲音反映出對我國在經貿發展上的相對劣勢感到憂心,但也有不同的聲音不斷的強調兩個論點,第一個論點是其實FTA不重要,不跟別國簽FTA也沒有關係;另外一個論點是指FTA是有重要性,但是我國應該優先跟中國大陸以外的國家簽署FTA,這兩種論點都讓人感到十分的憂心。

江院長表示,如果FTA不重要,除了韓國之外的亞太國家也不會這麼緊張,從工商業界的許多意見領袖在這幾天的發言都可以看得出來,並非政府在恫赫人民或欺瞞人民,而是我們的產業就已經非常清楚,陸韓FTA對臺灣的影響有多大,這種聲音是不能被否認的。請經濟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務必在各種場合積極對外說明,陸韓FTA對我國的影響以及我國必須急起直追的必要性。

至於另一個論點指出,我們可以先與其他國家簽署完再與中國大陸簽署FTA,江院長表示,這是一廂情願的講法,不論是臺紐、臺新簽署FTA或ECA,我們都沒有放棄,但是現在許多重要國家都等待著看我國跟中國大陸已經談判完成的服貿協議是不是能夠如期生效,這代表一個國家在經貿談判上以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上的決心跟信用度。

江院長並請經濟部協調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貨貿談判團隊了解陸韓FTA清單內容,極力爭取比照納入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內容,包括關稅及非關稅障礙。

此外,江院長並請陸委會、經濟部及國發會密切與立法委員溝通說明,力求「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順利通過。

江院長強調,APEC雖係區域性的經貿組織,但其精神在於支持WTO多邊貿易體制,我國應持續推動「貿易便捷化協定」(TFA)早日生效。本次APEC領袖會議,美國與大陸已就「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談判達成共識,談判成員將回到WTO完成談判。至於美、陸達成共識的產品清單中,雖然多項對我國有利的產品獲納入,但我國非常關切的面板與工具機可能未被包含在內;請經濟部盡力在「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TA Expansion)中爭取相關產品的利益,同時也在雙邊管道下繼續積極爭取,以擴大我國產業受益。

 江院長進一步表示,對於美國、日本、澳洲等會員體均強調透過跨境教育,提出高等教育獎學金,供各會員體學生與研究人員進修與實習交流,請教育部協調相關部會積極整合公私部門資源,研商增加獎學金名額的可行性,以展現我方對跨境教育倡議的重視與具體貢獻。另如何有效提升女性經濟力部分,請行政院性平處加強推動女性經濟創新發展計畫,以協助女性企業主利用ICT創業與拓展商機,擴大女性經濟參與機會。

 對於經濟部杜部長、國發會管主委、代表團同仁,以及外交部與陸委會等各部會的投入與辛勞,江院長表示肯定與感謝,他並請各相關部會思考如何在APEC各個場域積極參與,甚至提出跨論壇倡議,以運用此平臺加強我國與各會員國的互動,增加我國經貿外交實力。

經濟部表示,APEC第26屆年度部長會議(Annual Ministerial Meeting, AMM)於今年11月7日至8日在大陸北京舉行,本屆會議主題為「攜手亞太,共創未來」(Shaping the Future through Asia-Pacific Partnership),由管主委及杜部長共同率團與會,除與會員體分享我國經驗外,並針對重要議題包括「APEC 25周年成就」、「推進區域經濟整合」、「促進創新發展、經濟改革及成長」及「強化全面連結及基礎建設發展」等,表達我方立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