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結婚、歸化,遙不可及的夢想?」
跨國婚姻境外面談與家庭團聚權政策對話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1/05

爭取新移民家庭團聚權 南洋姊妹會籲境外面談裁量標準化

南洋台灣姊妹會和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今天(5日)下午在國家婦女館舉辦政策對話論壇,邀請政府相關單位,針對跨國婚姻的境外面談制度進行討論,希望爭取跨國婚姻的家庭團聚權。

政府以杜絕「假結婚」為由,對特定21國實施「境外結婚面談制度」,夫妻必須先通過我國駐外代表面談,獲得行政機關對「婚姻真實性」的認可,才可申請簽證來台結婚。然而,面談過程缺乏裁量標準,僅倚賴外交部面試官員心證做裁決。數位與會個案表示,面談竟因在「婚宴吃了什麼」、「聘禮多少」一類瑣碎久遠的答案陳述不一而被駁回。在場也有不少案例明明已有結婚事實多年並育有子女,兩國奔波,仍無法通過面談。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沉痛地說:「兩個人明明就是相愛才會願意這樣往來奔波這麼多次,到底還要怎麼證明他們是『真』的?」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王娟萍也表示,外交部設這麼多限制、百般刁難,彷彿是為了試鍊兩人是否真的相愛。

外交部代表在會中詳細說明了面談流程、救濟管道,以及外交部設置境外面談一關是為了避免人口販運、保護國人免受欺騙的立意。然而,與會團體認為外交部打擊人口販運跟改善真實結婚者的家庭團聚人權並不衝突,姊妹會希望爭取的是外交部對面談裁量標準的公開、訴願流程的詳細說明、境外面談改國境線上面談和更多專業與人權概念的訓練。而對於外交部是否有足夠資源與能力透過面談決定婚姻真實性,法律學者廖元豪認為外交部應把查察的責任交給內政部的移民署,因為移民署有更多的資源、人力和專業來判別究竟是不是假結婚。

事實上,外交部也多次受監察院糾正婚姻面談的施行狀況,表達國家安全權的維護不應站在家庭團聚權的對立面,因此,論壇最後移盟希望外交部應積極在打擊人口販運和維護團聚權之間尋找兩全的方法,而不是推給民間團體帶著個案反覆進行複雜又冗長的救濟程序。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