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官邸行動後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1/05
資料來源: 

11/3凌晨五點半,華隆自救會在江宜樺院長家門口開始靜坐行動,希望院長能夠聽見勞工的聲音,並簽下勞工能拿全額退休金及資遣費的承諾,徹底解決華隆案。但結局仍令我們失望,年邁的工人在寒風中靜坐了一個多小時,院長卻仍然連見我們一面都不願意,躲在溫暖的房屋內任由鄰居灑水羞辱老工人,並以優勢警力將華隆工人和聲援學生粗暴驅離。為了即時讓江院長上班時能通行無阻,驅離的過程中警方多次同時以鎖喉、掐脖及傷害關節的手段以加速驅離作業。

勞動部真事主扮公親,空口白話還要自救會提方案

行政院勞動部長陳雄文不但不願對我們的訴求做出回應,更在當天稍晚再度在媒體放話抹黑自救會,說自救會是「多頭馬車」,他不知道該跟誰談,若自救會無法整合出共識提出方案,勞動部到時也愛莫能助。陳雄文甚至威脅,自救會若再持續抗爭,工人將會連一毛都拿不到,將損害勞工權益。

然而,事實上,一直都是勞動部不斷向自救會放出各種模糊混亂的訊息,也不願透過公開的會議進行討論。甚至在五天內改了三次版本,最後更直接完全卸責地反過來要求自救會自己提出方案。不論是華隆自救會的工人、律師或秘書,我們的訴求一直以來都是一致而且未曾改變過的:讓華隆工人一次拿回應得的「全額」退休金與資遣費!根據勞動部部長的邏輯,無論何種方案,政府都有把握在未來替勞工們拿回剩餘的欠額,那麼現在直接藉由墊償補足餘額,未來頭份二廠分配時,墊償的金額便能補回公庫,政府的公積金根本無損。因為政府監督不周,長期圖利資方的惡果下,勞工失去多年青春換取的棺材本,試問政府不是事主,誰才是事主?所謂「公親不能變事主」事實上是「真事主、扮公親」。

華隆工人不能理解:五天三說法,部長只對媒體頻放話,卻不肯公開會面

這幾個月來,不管是在北車月台上、勞動部、總統府,我們從陳部長上台前的在每次行動就不斷重申我們的訴求並要求部長出來直接面對勞工,但從來沒有見過部長一面。一邊拒見華隆工人,一邊說「不知該和誰談」究竟是何居心?自救會屢次抗爭,卻從來看不到陳雄文的溝通誠意,反而被這位「事主」在媒體上的放話多次抹黑!

我們更要問陳部長,提出補償方案為何會是自救會的責任?難道自救會是領納稅人錢、負責全國勞工事務的公部門嗎?自救會只對300位成員負責,勞動部對於代位求償的消極態度,正說明了其實政府根本無解決華隆案的誠意,用盡各種手段,不過是分化工人、卸去責任,讓自救會承擔全體分配壓力的政治奧步。

部長沒在聽只好請院長,自救會訴求從沒變,權利不打折政府別卸責

華隆自救會抗爭兩年,無非是希望華隆工人的權益和台灣全體勞工的權益能夠從根本上改善,不再被漠視。不斷踐踏工人權益的事主,一直以來都是無能失職、未善盡監督責任的政府部門和任意剝削、拋棄勞工的無良財團。如今勞動部不斷用盡各種明的、暗的手段試圖卸責,甚至分化及恐嚇自救會,華隆自救會只好要求行政院院長出面表態承諾並徹底解決華隆案。華隆自救會的工人抗爭的路上受盡各種折磨及百般屈辱,11/3低溫的清晨甚至被院長的鄰居藉由水管潑水,但院長始終避而不見。

在爭回應有的權益以前,華隆自救會絕對不會放棄,絕對會堅持到底。我們在此呼籲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莫再繼續將勞工們逼上走投無路的絕路。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