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探討電傳勞動型態 結合彈性工時

2014/10/30

2014-10-30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勞動部已著手探討「電傳勞動」型態,因有電腦等電子科技工具的登入、登出時間記錄,電傳勞動型態的工時更容易認定。他表示,電傳勞動型態未來多元發展,可能與部分工時、彈性工時結合,以利更多勞工進入職場。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劉傳名表示,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定義,電傳勞動是利用現行電子科技技術,包括電腦軟體、網際網路等從事約定的工作,並利用電子科技回覆工作處理狀態。

官員解釋,電傳勞動者亦為「在外工作」型態,可能受雇員工,也可能是自營作業者。官員表示,包括從事電子商務、軟體、工業設計、或文創設計等都屬於此類。只有受雇的電傳勞動者,才有工時認定的問題。

劉傳名表示,電傳勞動者都是藉由電子科技提供勞務,有些工作必須進到公司提供軟體與系統才能作業,工時起訖時間更容易掌握。

據了解,隨著電子科技發展,政務委員蔡玉玲關切其所帶來新型勞動型態,指示勞動部先行探討,勞動部初步認為,不需要因此修正「勞基法」,現有「勞基法」已可以規範工時。

陳雄文表示,電傳勞動未來將會多元發展,未來可能會結合部分工時、彈性工時發展,例如,有些婦女為兼顧照顧小孩及工作,可能選擇在家工作,甚至兼很分差事,或是受雇於多位老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