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努力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臺灣不應缺席全球開放經商環境

2014/10/30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0)日在行政院接見金商獎中外得獎企業及相關獎項得獎單位時表 示,政府將繼續秉持自由開放的精神,加速與其他國家或區域性組織簽訂協議,加入區 域經濟整合,臺灣不應在全球開放的經商環境中缺席。

江院長表示,今年元旦馬總統曾宣示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從2月到9月這段期間,行 政院已針對相關面向及可能面臨的挑戰,進行全面盤點。這項工作雖然艱鉅,但在我國 談判官員與業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掌握臺灣最大的優勢,並為我國創造最大的 經濟利益。

江院長進一步表示,目前在立法院審議的兩岸服貿協議希望能儘速通過,對於進行中的 兩岸貨品貿易談判,以及為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RCEP(區域全國經濟夥伴 協定)所作的努力,政府也從沒鬆懈過。此外,政府已將全國相關行業未來加入TPP或 RCEP後,將面臨的機會與競爭,都做了仔細的盤點。

此外,針對近期的食品安全事件,江院長表示,在這波食安風暴中,許多廠商都是因直 接進口或間接透過貿易商購買出問題的原料,而蒙受重大損失。江院長舉例,臺中太陽 餅在這次食安風暴中,實際上只有3家業者用到黑心油,但所有太陽餅業者都被認為可 能出問題,導致銷路大幅減少,其他糕餅業者或食品加工業者也有類似損失。

江院長強調,每個行業都要有社會良知,廠商如果違反法律規定,添加或製造有毒害的 產品,除了得承受嚴厲的法律制裁外,一旦傷害無辜民眾、造成聲譽受損,往後將很難 再受到消費者信任,這種損失與廠商最初想降低成本的想法相較,絕對會得不償失。

江院長也表示,雖然歷經食安事件,政府仍有信心重振我國的商業聲譽,未來政府法規 將會更彈性的開放,並進行更合理的管制,為臺灣創造更良善、友好的經商環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