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女同志法官蘇珊娜‧貝爾訪台演講
【翁岳生講座:尊嚴與平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0/26

時間:2014.10.27(週一) 14:30-17:30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F國際會議廳(提供同步口譯) 主辦:翁元章文教基金會、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主持

李震山(司法院大法官)

致詞

謝銘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 許宗力(前大法官、翁元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臺大法學院教授)

主講

Susanne Baer(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

與談

許宗力(前大法官)、許玉秀(前大法官)、黃昭元(臺大法學院副院長)

 

日前在立法院同性婚姻公聽會中,法務部認為同性婚姻是「少數霸凌多數」的刺耳言論,言猶在耳。到底什麼是憲法上的尊嚴和平等?前司法院長、前大法官翁岳生教授創立的翁元章文教基金會和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共同邀請德國聯邦憲法法院(相當於我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首位公開出櫃的女同志法官蘇珊娜‧貝爾(Susanne Baer)訪台,針對此主題進行公開演講與對話。

蘇珊娜‧貝爾是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公法與性別研究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教授,是一位傑出的公法、女性主義法學、法社會學學者,專長於反歧視法。她於2011年起由德國綠黨提名,國會通過任命,成為當前德國聯邦憲法法院第一庭唯二女法官之一,也是史上第二位綠黨提名的法官,更是首位公開出櫃的女同志法官。這樣一位公開性別認同、女性主義立場鮮明的憲法法院法官如何解釋德國憲法,捍衛公民的尊嚴、平等與自由?又能夠給現今同樣為了平等議題而熱烈討論的台灣什麼樣的借鏡?

蘇珊娜‧貝爾法官此次偕其伴侶一同訪台,是台德憲法交流與台灣性別平等運動的盛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教授與翁元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許宗力教授將親臨致詞,演講由現任司法院大法官李震山擔任主持人,並由許宗力前大法官、許玉秀前大法官、黃昭元副院長擔任與談人,激盪之火花精采可期。(活動官方網站:http://susannebaer.blogspot.tw/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10/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