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利不打折,政府別卸責」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0/20
資料來源: 

時間:103年10月20日(一)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勞動部長陳雄文於上週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和華隆大園廠分配案有關之債權金融機構研商,協調出總額大約四億元給勞動部,作為處理華隆離退休工爭議案財源。但其方案反覆不一,甚至有工人完全分配不到半毛錢的荒謬版本。

在過程中完全只擔任「協調者」的勞動部,根本不願意從制度面徹底解決問題,或承擔任何代位求償的責任。勞動部若真如陳部長的承諾所言,有把握在未來替工人拿回剩餘的欠額,大可以先將剩餘欠額藉由墊償補足,未來再補回公庫,若如此處理,政府的公積金根本不會有任何折損。華隆自救會相信所有工人也願意在拿回全數的棺材本的同時,將債權轉移給勞動部,協助勞動部於未來追討剩餘的欠額補回公庫。如此便能徹底地解決全台所有勞工現處的困境。

此外,陳雄文部長表示,未來勞工若遇到類似問題都能以華隆案的方式處理。由此可見,勞動部從來不打算從制度面著手解決問題,未來也打算以這種「喬事情」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勞工。我們呼籲勞動部勿再以法外磋商逃避其代償之責任,應確實修改勞基法28條並擴大基金墊償範圍至全額退休金與資遣費,拿出誠意來徹底解決台灣的勞工問題。

華隆自救會再度重申訴求:

一、立即針對華隆自救會代位求償,將「全額」的退休金、資遣費還於工人。

二、修改勞基法28條,擴大政府墊償範圍至「全額」退休金、資遣費;提高勞工債權序位至優於抵押權。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10/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