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置收費員需費9年?
自救會嗆1128癱瘓國道

2014/10/1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今天(10/17)下午在國道新建工程局召開第六次會議,數十名長期失業的收費員在場外抗議,呼籲與會的學者專家儘速制定方案,並預告不排除在11月28日癱瘓國道抗爭。
收費員在國道新建工程局的會場外抗議。(攝影:王顥中)
為解決國道收費員的轉置問題,交通部高公局今年(2014)7月委託政大勞工所成立「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由高公局、遠通、與收費員自救會三方共推專家學者代表研擬方案,但近4個月時間過去,卻未能產生具體解決方案。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林佳緯批評,遠通代表在上一次會議中因為不滿會議記錄的內容而退席抗議,「看不出遠通有解決問題的誠意,開會不斷拖延時間」,林佳緯表示,近千位收費員已經長期失業,生計陷入困頓,呼籲高公局不要再拖。 據了解,在上一次會議中,遠通不滿擔任會議主席的政大勞工所教授張昌吉,在會議記錄上載明「實際轉置人數有重大差距」,因此退席抗議。自救會質疑,直至上次的會議,總數934名的失業收費員當中,僅有143名獲得轉置,怎麼不算是「重大差距」? 由自救會推派進入委員會開會的吳永毅表示,根據遠通過去會議上回報的轉置記錄,轉置的速度最理想一個月也只能安置4到5個人,若繼續按照這個標準,失業勞工要全數轉置必須等到9年以後,吳永毅痛批遠通「這種方案還敢拿得出來!?」 自救會主張,既然遠通無力轉置收費員,應該開放「多元就業方案」,讓收費員自己去其它地方找工作,再由遠通補足薪資差額。自救會表示,高公局過去也曾協調部分收費員至國道服務區工作,並由遠通補足差額,顯示方案已有前例可循,應擴大辦理。 在今天的會議上,遠通回報轉置人數為150位(比上次多了7位),遭其他專家學者質疑進度太慢,主席張昌吉要求遠通在下次會議(10/31)前,至少需再轉置100名收費員,但遠通再會議上仍然不願承諾。至於「多元就業方案」,會議上則要求高公局再研議旗下事業單位是否仍有職缺可供安排。 此外,針對原先收費員受僱於高公局平均薪資3萬5千元,轉置後投保薪資若降低,即便遠通負擔薪資差額,仍導致投保薪資下降,降低老年給付的狀況,自救會提出「勞保補償」的方式。這部份多數委員認同確實會造成勞工損失,但至於如何補償也仍必須再研議。 由於從委員會成立以來至今已近4個月,但失業收費員的轉置與相關問題解決卻仍遙遙無期,自救會表示,若問題持續拖延,10月25日將會發起車隊遊行提高抗爭強度、並預告11月28日將癱瘓國道。
自救會預告11月28日癱瘓國道,先行向用路人鞠躬盼得見諒,強調行動是被無作為的高公局與遠通逼出來的。(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