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炒房,人民無屋可住,朱市長給問嗎?」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0/08

時間:103年10月9日(四),上午十點 地點:新北市政府門口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主辦單位:人民民主陣線 雙和工作站、三蘆工作站

今年台北的房價所得比已躍居世界第一,家戶必須15.2年不吃喝才能在台北買房。永和房價每坪八十萬再創新北最高,三重房價不遑多讓,也已到了每坪五十萬的價格。台灣空屋保守估計達150萬戶,新北市空屋亦高達33萬戶,明顯供過於求,顯現台灣房地市場早脫離供需邏輯,而是資本投機炒作的市場。政府面對此種亂象,非旦不徹底改革,竟然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的行政權力,將公有土地變為私人住商大樓,或大量變更土地使用分類為住宅用地,由政府帶頭炒房、壓迫人民!

人民民主陣線雙和與三蘆工作站成員,以及永和區市議員候選人莊育麟、三重蘆洲區李丹鳳市議員候選人,今赴新北市政府,要求朱市長說清楚、講明白!

永和區公所「公有地」,要蓋「私人」住商大樓!

今年六月,新北市政府公開展示「變更永和都市計劃書」,計畫在永和區公所週遭公有地上,興建私人住商大樓!永和居民聽到莫不質疑,「永和人口密度全台最高,根本不需要住商大樓!」;「公有地蓋私人住商大樓,利益誰賺去?又是錢人買去炒房!」人民民主陣線雙和工作站於六月份開始關注此案,我們要求新北市政府立即停止這個完全違背公共利益的都市計畫,並由永和居民共同討論決定該公有地用途。我們也質疑,此計劃將使公有土地私有化,落入財團建商手裡,成為另一個金權結構掠奪人民公有土地財產的惡例。

濫用市府公權力,蘆洲區段徵收蓋大樓!

而在蘆洲南北側,市府宣稱因人口移入漸多,必須增建住商大樓。我們卻從市府自行˙提出的都市計劃中發現,無論蓋與不蓋,蘆洲市人口預定總數根本沒變,維持22萬人;但居住密度卻從每公頃600人激增為730人,因為容積率從200%分別提高到240%、300%。人民居住地密不通風,換來建商大有賺頭!

此計劃雖因適逢選舉而被擱置,但我們仍然必須問,選舉過後,朱市長你還要繼續徵收民地、蓋大樓、炒高房價嗎?而蘆洲作為全台人口移入速率第二高的城區,評估過土地承載力的上限嗎?真要解決居住問題,三重蘆洲的四萬多戶空屋,徹底清查、釋出了嗎?都市計劃的過程中,問過底層人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都市嗎?

我們要求新北市政府

1.立即停止永和區公所週遭公有地興建住商大樓的計畫,並由永和居民共同討論決定該公有地的用途。 2.評估土地承載的人口上限,立即清查新北市空屋,要求低價釋出空屋,實質轉作社會住宅使用,解決高房價問題。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10/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