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縱橫:中美洲小難民潮引發人道危機

2014/07/12

文章原始連結

BBC中文網巴拿馬特約記者 郭篤為

去年10月至今年7月初,5.7萬名無成人陪伴的中美洲兒童由墨西哥越界進入美國,引發嚴重的人道危機。各國如何看待偷渡潮態度各異,洪都拉斯總統更二度拒絕與美國會商解決之道。

美國國會參議院2013年通過移民法改革法案。為1100萬非法移民歸化公民提供法律基礎。新移民法在誤解和謠言下引發中美洲「北三角North Triangle」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3國民眾競相變賣家產,將子女交由「人蛇販子」經墨西哥帶往美國,平均每天92人。

針對毫無停歇的難民潮,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7月3日起在「北三角」三國展開勸導民眾的宣傳,危地馬拉總統奧托‧貝雷茲(Otto Pérez Molina)更配合啟動「請你留在Quedate!」的運動。

年僅15歲的危地馬拉少年羅伯托‧拉莫斯(Roberto Ramos)隻身跨越美墨邊境後,上周喪生荒漠裏,但這活生生的教訓卻沒有起到警示的作用。位於危地馬拉與墨西哥恰帕斯洲(Chipas)邊境城鎮的長途巴士站,以及在俗稱「野獸La Bestia」的墨西哥火車車頂上,小難民仍然絡繹不絕,對美國的警告視若無睹。

奧巴馬總統上周針對小難民潮做出表態:「你們就算成功越過邊界,我們還是會將你們遣送回去,更何況你們可能永遠也到不了。」美國數據顯示,2012年在美墨邊境攔截的偷渡客有10146人,2013年達到20805人,今年截至6月底已上升到39133人。人道組織在2013年曾掩埋了445具偷渡客的屍體。

勢頭難止

貧困的「北三角」三國失業率居高不下,幫派橫行,犯罪率不斷上升,比陷入內戰的索馬里和敘利亞還高。根據聯合國統計,薩爾瓦多每10萬人有41.2人死於兇殺,雖然比全球最危險國家洪都拉斯的90.4人低一半,但每天平均有12人喪生,為全球平均數的5倍,危地馬拉兇殺一年來更飆升70%。

奧巴馬9日與得克薩斯州州長裏克‧佩裏(Rick Perry)及移民及宗教界人士會談,拒絕前往邊界考察的建議。他說:「這不是劇場,我也不想找機會上鏡頭,我是來解決問題的。」 奧巴馬強調只有國會迅速批准他8日提出的37億美元緊急撥款,才能解決日益嚴重的小難民潮危機,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卻表明今年議期不會就此法案進行表決。

墨西哥外長何塞‧梅亞德(José Antonio Meade)9日向當地《環球報》(El Universal)表示,中美洲、墨西哥和美國應當檢討小難民潮起因,並連手採取對應措施,包括保護幼童生命安全。墨西哥外交部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向洪都拉斯遣返超過6000名非法移民,本周四天內已達309人。

奧巴馬10日返回華盛頓時強調解決問題的決心,他將以行政命令改革移民法,以便聘用更多的邊境巡邏人員及足夠的遣返經費,並將向三國提供安置經費。

6月中旬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南美回程時,順道與「北三角」三國元首在危地馬拉城會商。洪都拉斯總統胡安‧埃爾南德斯(Juan Orlando Hernández)以參加世足賽為由拒絕配合,引發美國大使利薩·庫比斯克(Lisa Kubiske)的公開批評。

7月1日巴拿馬新總統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時,美國國務卿克里邀約出席典禮的三國總統就近會商,埃爾南德斯指派外長出席會議再度破局,目前看來解決之道更是長路漫漫。

(責編:路西)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