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同志不是口號!民團評比三組台北市長候選人在同志議題表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25

1998年底馬英九上任台北市長,2000年以公務預算補助台北市同志公民運動,在當時是全台灣的創舉,也是第一次政府正式的將納稅人的錢直接補助同志活動,在當時鼓舞了許多在暗櫃的同志。

然而14年過去了,這個號稱亞洲最友善同志的城市其實早已停滯不前,從馬英九到郝龍斌市長,其施政作為僅停留在每年不到一百萬的同志預算,郝龍斌在市長任內(2010年),教育局甚至曾主動發文給各國高中、高職,要求各學校應防止同志社團,遭受同志團體砲轟後才道歉;2013年當多元成家議題被社會大量討論時,郝龍斌甚至在民政局長正向表態說「台北市已經準備好配套」後,另行親筆投書報紙,說台灣社會還沒有準備好修法。郝龍斌這種不進反退、聽到反對聲浪就抽腿的作法,已經讓市民看破手腳,十足就是一個政客。

而馬英九雖在市長任內力挺同志公民運動,但對於可以讓同志平起平坐的婚姻平權法案卻總停留在口號。馬英九在任職台北市長時曾被問及對同性婚姻的看法,當時他推託這是中央政策;2008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他推託這要社會共識;現在馬英九已經當了六年半的總統,還是不願意拿出政治意志來推動婚姻平權,顯然,馬英九的友善同志只停留在每年不到一百萬的預算,而且甚至因為這個政績洋洋得意了14年!同志不是台北市的次等公民,接下來的台北市長休想再用這種方式來打發同志。

14年過去,台北市民早已學乖,絕對會睜亮眼睛,選出真正友善同志的候選人!

經過多年的政治觀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同志校園甦醒日、熊學會等同運夥伴,依據三個評分標準「對婚姻平權的立場」、「市政層級的多元性別政策規劃」、「對同志社會處境的認知」評比本次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連勝文與馮光遠,每個標準最高給1分,最低給-1分(也就是候選人最高拿3分,最低拿-3分)。

評比結果顯示,馮光遠雖然積極且正向的支持同志,但卻因為無法體會同志遭遇汙名的社會處境,亦尚無較具體的友善同志政策,因此最終僅得1.5分。連勝文則選擇了對同志議題退避三舍,這個態度我們認為是加深社會恐同的最大幫兇,也是讓同志長期以來遭受汙名與歧視的根源,因此他得到了最低的-3分。柯文哲對於同志議題則是從毫無所知到願意學習,而且他至少在公開場合肯談論,因此得到了不及格、但有進步空間的-1分,此外,對於柯文哲昨天(24日)晚間接受「與PTT鄉民有約」的提問,提及如何將台北打造為同志友善的城市,柯文哲回應「加強訴願委員會的功能」,事實上,伴侶盟在8月1日召集30對同志伴侶至戶政事務所進行登記,被拒絕後其中三對現正向台北市政府提出訴願,我們好奇柯文哲當選市長後,如何具體的透過加強訴願委員會的功能來提升政府對於同志人權的保障,是在訴願委員會的階段就糾正目前法令對於同志伴侶不能結婚的不公嗎?還是這題回答僅僅只是實問虛答?希望柯文哲能夠進一步的說明回應。

此次長期關注同志人權的社團出面評比,不是為了一語定江山,而是期許三位候選人有更積極的作為,為了讓三位候選人能夠更了解同志處境,理解台北市作為同志聚集的首都,曾經發生過哪些令人歡慶、令人痛苦的事件,我們正式邀請三位候選人在十月五日婚姻平權彩虹圍城的當天,一起坐上「告別恐同,奔向平權」的彩虹巴士,我們將由資深同運夥伴擔任LGBT歷史導覽的解說員,帶領大家從台大一路經過市政府、北一女、常德街、228公園等同志重要景點,最終一同到立法院參與彩虹圍城行動。我們期許三位候選人經過這台彩虹專車的解說,能夠跳脫空泛的口號,在理解台北市同志前世今生的歷史後,端出更具體可行的政策讓友善同志的市民檢視。

主持人:簡至潔(婚姻平權革命陣線總召)

出席者: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律師) 張明旭(校園同志甦醒日總召 ) 徐蓓婕(清華大學社會所研究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