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開發案通過
文史團體嗆文創空殼

2014/09/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9/25)上午召開第663次會議,針對原台北機廠的土地計畫變更進行審查,審議後決議通過,北廠未來將規劃成為「台北機廠博物館園區」,以保存鐵道文化資產。

會議前,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等團體在市府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全區保留、委員會暫緩審議,聯盟表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已通過決議,要求交通部鐵路局在一週內向文化部提出審查,將北廠全區送交國定古蹟文資審議,在此之前,專案小組應該停止審查,待文化部審議結果出爐後再重啟。對此,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認為,如果最後文化部認定北廠為古蹟,本案仍可送回委員會重審,因此同意變更。

文史團體要求委員會暫緩審議北廠變更一案,主張全區保留。(攝影:陳逸婷)

對於委員會決議及張金鶚的說法,北廠文史守護聯盟成員黃立品批評,若之後還有可能變更,何苦趕在這次委員會決議,他質疑北市府試圖在交接之前拍板定案,下一任官員就可以說是之前的決策結果,為飽受爭議的變更計畫解套。

變更原台北機廠工業區主要計畫案」中提到,北廠因都市發展結構改變,不適合做工業使用,且地理位置鄰近信義計畫區及京華城百貨,應列為都市更新地區,透過整體規劃公共設施及開放空間,來帶動發展。

當中提到的整體規劃,聯盟指出,北市文化局曾針對40%受贈土地上的古蹟建築,提出「北美二館」的構想,卻引來各界反彈,後續才改成「台北機廠博物館園區」;然而博物館的文化機能仍被設定為展演、教育、體驗;而商業機能則為零售、餐飲、消費和娛樂等,聯盟認為,園區中的既有建築便可以達成上述功能,不須拆除原有建物,另蓋設施。此外,也擔憂雖然目前版本的計畫中沒有「住宅」用途,也難保未來不會再變更設計。

黃立品說,北廠三大骨幹包含節點(建築物)、地上運輸部分(軌道)與地下運輸部分(動力管線),如果未來進行施工,可能會切斷這些管線、破壞北廠「火車醫院」的功能。因此,聯盟認為「全區保存」才是能夠維持其「修繕動線」的唯一辦法,倘若北廠失去功能,徒留形式,就會跟華山創意園區或者是松山菸廠一般,成為一座座的「文創空殼」,痛批官方的這種規劃方式是「本末倒置」。

就在都委會作出決議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台北鐵道文化節」,也遭到民眾嗆聲「出賣北廠」,對於文史團體提出的「全區保留」訴求,郝龍斌僅回應「尊重都委會的決議」。聯盟發言人林奎妙表示,後續將透過帶導覽及培訓在地導覽人力等方式,讓北廠與社區接軌,黃立品則說,就算真的守不住實體、動態的火車醫院,也要持續做培力工作,讓居民能夠定期參與,守護北廠的意義。

回應

Smiao Lin 分享了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的活動。
2小時 · Taipei · 編輯紀錄 ·
明天火車姐要導覽火車節啦,史上無敵三腳貓導覽員,錯過可惜!
收回讚收回讚 · · 分享 · 6
你及其他 5 人都說讚。
Kuosh Sh

Arthur Yo 分享了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的活動。
3小時 ·
沒去過台北機廠的朋友歡迎明天到場聽聽北廠真相導覽,
別被北市府用盡心思包裝抹粉的假面給騙了!
收回讚收回讚 · · 分享 · 8
你和洪美惠、 Hsiang-Wei Wang 、王照斌及其他 4 人都說讚。
Kuosh Sh

黃立品分享了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的活動。
3 小時前 ·
[北廠導覽]9/27(六)09:30 北廠真相導覽-1
北廠側門集合!
趁著「鐵道文化節」廠區大開放,我們決定明天也去現場帶導覽,歡迎朋友們自製標語來參加,這次沒跟到,還會有下一次,請隨時注意我們粉絲頁的訊息!
收回讚收回讚 · · 分享 · 5
你和 Arthur Yo 、 Bread Chen 及其他 2 人都說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