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 鴻海要求說明否則提訟

2014/09/15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外媒報導,鴻海富士康深圳廠區有員工罹患白血病。鴻海晚間聲明四大項反駁,要求科學證明論點,1周內正式公開說明,否則將提出法律訴訟,維護集團名譽。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從2010年開始,富士康(Foxconn)深圳廠區至少有13名年輕員工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leukaemia),其中有5名過世。

鴻海晚間舉出四大聲明指出,英國每日郵報刊登以「深圳富士康員工疑因化學物質罹患白血病」為主題的不實報導,不僅嚴重影響集團聲譽,同時給集團正常營運造成極大困擾。

首先鴻海指出,集團向富士康工會聯合會查詢,經過工會獨立調查,工會表示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所涉及員工的發病時間,分佈在2008年到2013年之間,並無文章表達的「集中性群體性爆發」。

工會表示,報導中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員工,廣泛分佈於集團不同客戶、不同產品線,同時包括產線管理人員及一般員工。他們分別承擔著不同崗位及工作職能,如維護、品質測試、組裝等。他們從事的工作並沒有共通性;同時經過初步調查,他們在工作中並沒有與化學物質苯有直接接觸的經歷。

鴻海集團健康衛生總處主管蔡志孟醫師表示,鴻海集團一向全面關注照護員工健康,集團執行的員工健康及安全標準,均符合包括中國OHSAS 18000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及SA 8000社會責任標準在內的相關規定。

為保障員工健康安全,蔡志孟指出,集團每年都會對員工開展健康普檢,針對職業病危害工種依法進行就職前、就職中、離職時的職業健康檢查及工作場所環境監測。

除此之外,針對身患重病員工,除醫療保險救助外,鴻海集團還通過自保基金醫療報銷、工會特困救助金等協助措施,進行另外的人道主義救助,並有專業醫療人員在治療期之外,提供必要協助。

鴻海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執行長尹彙文醫師,引述台灣白血病權威台成幹細胞中心主任唐季祿醫師的說法,白血病是導致中國人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更是兒童及35歲以下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的首位。

尹彙文醫師引述唐季祿醫師的說法,根據中國統計年鑑,2012年白血病總發病率在城市是1.31/10萬;依照富士康深圳廠區在過去幾年的員工平均數字,照學理估計,每年可能會有5名到10名白血病病患,從2007年到2014年,可能的病患數,估計為35名到70名白血病。尹彙文醫師引述唐季祿醫師看法,按照每日郵報的報導13例,仍遠低於全中國同年齡層發生率。

最後鴻海表示,英國每日郵報完全沒有科學舉證、純屬記者個人臆測,這是媒體非常不負責任的報導,同時嚴重損害鴻海集團的聲譽。

鴻海集團強烈要求,香港NGO組織中國勞工行動與英國每日郵報,提出科學證據,證明其「深圳富士康員工疑因化學物質罹患白血病」文中論點,並在1周內正式公開說明。若無法提出證據,鴻海集團將正式提出法律訴訟,循法律途徑維護集團名譽,以正視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