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家,就讓她圓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17
資料來源: 

還我土地、國家賠償 原屋重建大埔家園、徹底修正土徵惡法

記者會 採訪通知

時間:2014年9月18日,上午10點整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台北賓館前)

本週四(9/18)是大埔張藥房男主人張森文逝世一週年的紀念日,張大哥的遺孀彭秀春女士、以及多個關心土地正義的自救會及團體來到總統府前,不僅要明確表達張大哥原屋重建的遺願,也要再次嚴正要求這個政府負起責任:將人民的土地歸還、將人民的家園重建,徹底修改背棄人權的土地徵收條例。

2010年6月9日,苗栗縣政府無預警派遣怪手封村鏟田的駭人景象仍歷歷在目,去年7月18日,相類的情景又在大埔張藥房的原址重新上演:苗栗縣長劉政鴻以「天賜良機」的荒謬理由,派遣大批警力及重機具,蠻橫拆除仍存極大爭議兼且訴訟中的大埔張藥房。2個月後的9月18日,因徵收強拆背負極大壓力的張大哥因此永遠離開了人世。如今張大哥逝世已滿一週年,然而從地方到中央的各級政府仍然維持一貫的顢頇,不僅沒有回頭檢視、補救在大埔的錯誤政策,反而變本加厲地在全國各地繼續點燃徵收烽火,在竹北璞玉、桃園航空城、淡海二期等地繼續上演炒地濫徵、粗殘迫遷的戲碼。

今年1月3日,大埔4戶的訴訟案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定讞,法院宣判徵收違法,大埔4戶勝訴,徵收應撤銷。然而在請求返還土地的部份,法院卻論以「原告之土地現供道路使用,或已因抵價地之分配而分歸他人所有,客觀上已無法返還」,於是苗栗縣政府及內政部便以此言為令箭,堅不歸還大埔4戶的土地及重建房屋。這樣的判決不僅是「遲來的」,更是「虛假的」;縱令政府違法,仍可公然佔有掠奪自人民的土地,實在荒謬至極。

主要訴求:

1. 大埔4戶徵收案已由法院判決徵收違法定讞,苗栗縣政府及內政部應負起完全之責任,將人民之土地歸還、就損失進行國賠、將人民之家園原屋重建。

2. 立即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之修法,徹底遏止全台土地濫徵亂象。

新聞聯絡人:台灣農村陣線 陳平軒、蕭喬薇

活動日期: 
2014/09/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