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第二次預備開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15

今日上午10點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進行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招開第二次準備庭,自救會於上午9點30分召開記者會,華光反迫遷、捷運A7案玉紅姐、桃園航空城自救會與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等到場聲援,並進入法院內旁聽。

繼上次環保署與鐵工局遲遲不肯將相關文件找出,使其在庭上供法官檢視,這次所交付的85年工程影響與98年核定版工程影響比較圖是較小的縮圖,法官多次要求鐵工局必須做出放大的工程影響圖,意思也就是鐵工局除了拖延,害怕繳資料,也僅只繳出極小的縮圖,根本無法辨識,如這真是為公共利益,難道需如此畏首畏尾嗎?律師並在庭上表示被告(環保署)的不完全資訊,也就是東移案影響407戶但毫無經過環評的嚴謹調查,僅通過粗糙的還差程序,並指出,此事影響眾多沿線居民卻無任何實質審議程序極度誇張。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後,徵收土地面積增大許多,明顯與原案有顯著不同,但鐵工局卻僅以環境差異影響評估蒙混過關,環境影響評估法明文規定: 1.當計畫內容變更在十分之一以上 2.計畫內容影響有加重之虞 即應以新案處理,不能以差異分析報告進行。而原本85年的環評所核定的原鬼詩作版本僅說將徵用土地後,還地於民,但東移版卻出現407戶的迫遷,幾百頁的還差報告書中,「人」的考量僅占一頁,根本不把市民放在眼裡,台南市政府竟影粗糙的還差來對待台南的土地與人。

在此自救會嚴正呼籲台南市政府,此南鐵東移案已出現眾多瑕疵與爭議,必須立即停止程序,召開聽證,勿再以安置方案來進行分化,且目前正在進行行政法院的告訴,應立即停止仁德段的土徵程序與東區、北區的地方都市計畫委員會程序。

自救會在此嚴厲表示譴責台南市政府與鐵工局並呼籲:

重作環評,中央地方勿聯手蒙騙百姓! 召開聽證解爭議,勿再黑箱程序或宣稱依法無據! 原軌施作不東移,莫再施交談安置!

在此感謝華光反迫遷、捷運A7案玉紅姐、桃園航空城自救會與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的熱情聲援。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