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第二次預備庭開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15

於今年5月12日法院已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召開第一次預備庭,但環保署在庭上遲遲不肯將相關文件找出,使其在庭上供法官檢視。9月15日(星期一)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將再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召開的第二次預備庭參與旁聽,並於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東移後,徵收土地面積增大許多,與原案已顯然不同,但鐵工局僅提出環境差異影響評估,試圖以門檻較低的環境差異分析蒙混過關,而南市府更在全案仍在上訴,環評尚有重大瑕疵之際,持續推動 安置照顧住宅方案;鐵工局亦在仁德區辦理協議價購大談徵收價格。美其名照顧居民,實為在自救會的傷口上灑鹽。追究釐清責任歸屬時,市府與鐵工局更互踢皮球,但程序依然不斷的一項一項走完,相當荒謬。自救會在此發表以下幾點聲明: 一、「偷用環差代環評,環評機制已失靈」 環境影響評估法中明文規定:1.當計劃內容變更在十分之一以上 (以本案為例:全案地下化東移) 2.計畫內容變更影響有加重之虞 (以本案為例:拆遷面積、戶數大幅提升)即應以新案處理,不能以差異分析報告進行,故自救會委託人權律師詹順貴對縱容此案通過環境差異分析之環保署提出行政訴訟。85年的環境影響評估時所核定的臨時軌方案,亦非為東移版本。當時對鄰近住戶的土地使用僅為徵用,工程結束還地於民。東移後需徵收土地面積從原來(96年前版本)的37,171㎡,擴大徵收到目前(98年版本)的51,418㎡,需要擴大徵收土地,差異極大。幾百頁的報告書中「人」的考量因素更僅佔一頁,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後也沒 有絲毫的增減與修訂。自救會在此嚴正警告南市府、鐵工局及環保署:勿以草率的環境差異分析矇混過關,且務必確實將「人」等各面向因素列入考量。

二、「法院判決結果公布以前,停止一切程序」 在法院第一次召開預備庭(5/12)及此次開庭(9/15)期間,鐵工局已於8月12日針對仁德區拆遷路段召開協議價購,並通知相關利益人皆可參與旁聽;待北區、東區居民準備進入會場內時卻遭阻擋,分化各區住戶之意圖明顯。南市府更於9月發放安置住宅樣品屋宣傳單,開放沿線居民參觀,但自救會於開放期間擇日攜同前往抗議時,卻僅以一紙「員工進修未開放」貼於門口,及大量替代役鎮守,臨時宣布暫停開放。此案仍在法院預備庭階段,南市府及鐵工局卻如火如荼的無視爭議持續徵收程序,完全違反程序正義! 自救會再此表示嚴厲的表示譴責並呼籲南市府及鐵工局: 一、重作環評,中央地方勿聯手矇騙百姓! 二、召開聽證解爭議,勿再黑箱程序或宣稱依法無據! 三、原軌施作不東移,莫再失焦談安置!

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 暨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