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派遣立法保護假動作
縱容資方剝削真目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10

勞動部9/10(今)日上午九點半於南港國際展覧中心針對派遣立法召開「全國社會性對話會議」,陳雄文部長會中致詞時再提且只提派遣比例上限兩方案,已讓台灣勞工看清,勞動部派遣立法保護勞工其實是假動作,勞動部真正的目的是配合經發部會立法擴大派遣工比例。團結工聯及各總工會:北市產總、竹縣產總、新高市產總、高市石化業總工會、自主工聯的出席代表,以退席呼口號方式,抗議勞動部強推派遣惡法、保護資方剝削派遣勞工。工會團體並決定向馬政府全面宣戰,要求立法終結勞動派遣。

縱容派遣氾濫 分化工人團結

針對陳雄文部長昨日先拋出派遣比例上限兩方案,今日又於會中致詞時再提出,明顯是早就設定好議程。再次證明社會對話玩假的,強姦「工」意才是真的。不管是第一方案「由資方和工會協商簽訂團協則派遣比例無上限」,或者是第二方案「轉正1%就再送你2%」,通通都是縱容派遣嚴重氾濫的爛方案。

陳部長說,第一方案可以促成想多用派遣的企業主動成立工會。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回應,最愛濫用派遣的科技電子業絕大部分就沒有工會,部長妄想藉此擴大組織工會,恐怕只能扶植御用、親資方的閹雞工會,根本無法團結受僱勞工力量。同時這正是分化正職工會和派遣勞工的惡劣手法。工會的目的在於保障勞工的集體勞動條件,部長公然鼓吹成立工會是要幫資方的人力政策背書,讓台灣工會變成資方操縱的工具,這樣的勞動部長不是外行,根本是意圖弱化工會、消滅工會。第二方案更是一種「假三%、真放寬、真分贓」,陳部長顯然不是數學太差,而是包藏禍心,「買一送二」只是會讓派遣人數不減反增。

日韓前車之鑑 政府視而不見

韓國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在外資企業要求下國會被迫通過勞動派遣法,加速韓國勞工從正職淪為派遣。日本在1985年能源危機後通過被稱為最嚴格的勞動派遣法,但不到20年間從正面表列開放到負面表列,形同全數開放。讓日本高達1/3的勞工都是派遣工且低薪貧窮化,金融海嘯一來就先裁派遣工然後淪為遊民。讓日韓政府目前最頭痛的就是如何限縮抑制派遣濫觴。回頭看馬政府卸任前的派遣立法,已是大幅開放濫用派遣為目標,早非保護派遣工而是保護資方剝削勞工。

禁派遣轉正職 全面開戰

為杜絕派遣的間接雇用讓雇主逃避責任,派遣公司從中剝削,促進穩定就業、提升整體勞動條件,我們堅決反對勞動部「假意保護、全面開放」的促進派遣立法。我們認為,最好也是唯一保護就是「禁派遣、轉正職」。面對馬政府的執意蠻幹,團結工聯也將全面升高要求禁止勞動派遣的抗爭行動。

1.禁派遣要正職:應該立法全面禁止勞動派遣,將派遣工轉為正職雇用, 2.同工同酬同權:派遣工與正職工立即同工同酬同權。 3.派遣業制定落日條款。

聯合行動團體: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高雄市石化業總工會、宏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