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召開103年全國社會對話,為派遣勞動保護法制化凝聚共識

2014/09/10

勞動部今(10)日召開103年全國社會對話,邀請勞雇團體48名代表針對「臺灣公私部門是否有需要使用派遣」,以及「現階段如何保障派遣勞工權益」議題進行對話。陳雄文部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近期於陸續拜訪工會及雇主團體並聽取對派遣勞工保護法相關建議後,就派遣勞工使用上限規範,在建構派遣上限相關配套機制之方向可再進一步討論,其一是企業透過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調整勞動條件並約定派遣使用比率上限;其二則是企業將派遣勞工轉為正職,將增加該企業使用派遣勞工的上限。

陳部長表示,勞雇團體所關注勞動派遣議題,其中,派遣勞工權益如何保障,向來是勞動部關注的焦點。目前送行政院審查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對於使用派遣勞工上限3%的規範,社會存有極端看法,部分團體強烈表達政府應全面禁止派遣(0%);工商團體則認為產業發展所需之勞動力應具彈性,聘僱派遣勞工至少不低於20%。因應各方意見分歧,勞動部今日舉辦全國社會對話會議,讓與會者對於派遣勞動相關議題可充分討論、表達意見,勞雇雙方共同討論出對派遣勞工權益保障最佳方案。

今天參與對話的勞工團體及部分雇主團體,皆表示為保障派遣勞工權益,政府應積極完成立法;勞雇雙方對於公私部門是否有需要使用派遣,雖有不同立場及意見,但透過理性溝通,勞雇雙方皆充分了解彼此對於所關心議題的想法。此外,工會與雇主團體皆有表達應為派遣勞工權益保障盡更大努力,共同達成提升派遣勞工勞動條件之目標。

勞動部表示,自民國93年起即著手推動社會對話機制,全國層級社會對話則是自民國97年起,每年邀請全國性勞雇團體針對彼此關注議題進行對話,希望透過勞資政三方對話方式取得共識,以作為政府擬定相關政策之參考。而勞資建立良好溝通,取代彼此間之衝突關係,更可提昇企業生產力及強化社會整體之凝聚力。勞動部表示,社會對話是勞雇團體對於彼此皆關注的議題進行對話,每年於正式對話前皆會邀請勞雇團體代表就討論議題交換意見,獲取共識後才會進行正式對話。今(10)日正式對話議題「臺灣公私部門是否有需要使用派遣」,以及「現階段如何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即為 9月3日工作小組會議所確認之議題。

今天勞雇團體對於「臺灣公私部門是否有需要使用派遣」,以及「現階段如何保障派遣勞工權益」議題熱烈討論。工會代表表達「支持派遣立法,反對勞動派遣,政府為保障派遣勞工權益應積極立法」、「臺灣公私部門應逐步降低使用派遣勞工」、「臺灣勞動派遣有氾濫及勞工權益受損情形應予改善」;雇主團體代表則認為「為兼顧產業發展應讓企業有彈性運用人力之空間」、「外商面臨臺灣派遣勞動保護立法將有撤資評估」,雖然意見不盡相同,但「保障派遣勞工相關權益」則是工會與雇主團體間的最大公約數。

勞動部表示,對話會議雖勞雇雙方無法針對派遣議題完全達成共識,但透過傾聽彼此所關心議題的想法且也交換相關意見,在「保障派遣勞工相關權益」的基礎上持續進行各種形式對話,相信有助於強化整體社會凝聚力,讓工會、雇主團體及政府共同攜手逐步創造三贏局面。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