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潛機 除了飛,啥都不會?

2010/12/27

聯合報╱蘭寧利/退役海軍中將(高雄市)】 2010.12.27 02:11 am

民國五十六年美軍顧問團長在海軍官校宣布,美國將援助我國S-2定翼反潛機,建立我國空中反潛能力。但是在軍種資源之爭下,這個部隊居然開世界先例歸屬空軍。

反潛機與一般飛機不同,駕駛必須熟諳反潛戰術,而不僅會飛行而已。在空軍無論被重視程度、投資順序、人員出路都屈居劣勢之下,已注定這個部隊的效能。民國七十年一位美國專家就私下警告:「他們除了會飛之外,什麼都不會!」

接收P-3C會更好嗎?問題恐怕更嚴重。海軍預定安置P-3C的桃園基地,先在上級以桃園航空城的開發為由極強勢壓力下被「蠶食」大半,而必須借助國際機場跑道,完全不顧反潛飛機抵達現場是以「秒」計的作戰需求。現在上級又要完全「鯨吞」殘剩的部分,要求海軍完全退出桃園。要退到哪裡?自己看著辦。

P-3C還沒有回來就已經成為無家可歸的孤兒。

空軍寧可將屏東北機場讓與民航局養蚊子、寧可與民共用各機場,就是不願讓海軍的P-3C共用。國防部居然有人提議將P-3C交回空軍以解決基地問題,殊不 知P-3C對海洋與反潛專業的要求程度,遠高出戰術反應型的S-2反潛機。「他們除了會飛之外,什麼都不會!」的惡夢又將重演,且將更嚴重。

國防部對上級的壓力無力抗拒絕非首次,但卻不能一錯再錯。國家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是國家的安全更重要。如果政府仍以「自己看著辦」而不願提出任何解決或交換條件,這個耗資千億的「已預知無效兵力」的案子是否還要繼續?可是如果不繼續,馬政府四年裡的重大軍售案恐將掛零。

重視國防絕不是靠嘴巴說,預算、士氣、戰備、建軍都將會在大選時被徹底的檢視,為競爭者提供「輕視國家安全」的最佳藉口,而成為壓垮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0/12/27 聯合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