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論壇】抗天災‧禦人禍──從與發展主義切割的人民自救道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05

人類在工業文明和工商資本主義發展的兩、三百年間,已造成「全球環境變遷」的重大危機,引發地球史上「第六次大滅絕」的危害。不同的是,地球史上前五次生物大滅絕主因是天災、地變,今日開啟的第六次大滅絕卻純然是「人禍」所致。而台灣四百年來的開發史,也是生態環境破壞、原住民土地被掠奪及文化被壓迫的滄桑史。弔詭的是,台灣社會不論國家或社會大眾對未來社會的想像,主流的意識形態多仍淪於「經濟成長」和「發展主義」的迷思裡。

這是我們這個年代台灣的真實處境。一方面,我們的社會不斷追逐各項經濟成長率、經濟發展等指標數據,刺激消費各種科技便利產品;各種所謂「文化創意」產業,基本上仍屬於資本積累和擴大再生產的追逐。另一方面,我們又不斷面對一個個不當開發、破壞所帶來的災難,公害與污染,生態環境破壞,森林與綠地緊縮等等,終究帶來「大自然的反撲」而可能以「天災」的形態出現,卻被忽視天災背後的人禍性質。

台灣社會即便開始談論「風險社會」或「災害社會學」,卻很少正視所謂「天災」常是「人禍」的演替,而未反省整個台灣社會主制意識形態,多半仍墮入資本主義社會衍生的「發展主義」的迷思中,也未看見台灣多樣生態和多元文化社會,一而再、再而三藉著地進行著「大自然的反撲」和「社會性的自我防護」運動,藉著「創造性的適應」機制,而維繫了家園生計和生態文化共存的生活。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台灣。面對「我們的社會要走到哪裡去?」課題,各種社會審計、社會立法、社會監督、社會訴訟與社會抗爭,都是實質民主和社會防護的形態。尤其,台灣原住民的傳統生態知識和生活智慧,常如黑暗社會中的微光燈火一般,即便火炬微弱渺小,卻足以照亮前路。今年是九二一震災後的15週年,也是八八風災後的5週年;在此時間點,有必要藉著論壇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共同反思發展主義的迷思,藉著「抗天災‧禦人禍」的圓桌論壇,來探討從發展主義切割的人民自救道路。

【主持人】

丘延亮(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題/與談人】

1. 以團結經濟抵禦發展主義的實踐經驗/鍾秀梅(成大台文系副 教授兼主任) 2. 原住民家園生計思辨對台灣社會出路的映照/官大偉(政大民族系助理教授) 3. 阿美族女性生活實踐與社群文化連結/羅素玫(台大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4. 下海捕魚作為生活方式的文化主體選擇/蔡政良(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系助理教授) 5. 採集與微型生態菜園的沃土生計方式/盧建銘(中原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講師) 6. 自然與社會自我防護運動的理論與實踐反思/陳永龍(台師大公領系助理教授)

【時間】2014年9月21日(日)14:30 ~ 17:30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台灣家園韌力協會、紫藤廬 協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社會研究學會

活動日期: 
2014/09/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