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研修方案公布 江揆盼落實引導學生適性發展

2014/09/04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入學制 度」報告後表示,今年是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第一年,無論是免試入學或特色招 生,均引發不少爭議;教育部隨即召開多次公聽會、座談會及專家會議,廣泛徵詢地方 政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高級中等學校等代表意見後,於8月30日公布104學年度高 級中等學校適性入學制度。江院長肯定教育部的修正方向,堅持十二年國教的原始理 念,也務實因應外界建議,並符合高級中等教育法的法制規定,期盼能進一步落實引導 學生適性發展與提升教育品質。

江院長指出,104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入學制度堅持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基本精 神,先辦理免試再進行特招,並堅持多元入學方式,希望兼顧五育均衡及以一次分發到 位為基本原則。另外,在其他修正重點包括「提升免試入學比率」、「調整比序項 目」、「扶助弱勢升學」、「縮短入學作業期程」及「特色招生回歸各區自辦」,都是 針對今年首度實施所發現的實務問題加以調整,並將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完 備各項入學法令規範。

為使104學年度入學工作順利推動,江院長責成教育部儘速會同地方政府,協助解決各 項相關法令及配套措施的研議,對於社會各界尚有疑慮之處,江院長也請教育部不斷加 強宣導與溝通,務必儘早讓學生及家長清楚瞭解明年入學制度的實施方式,以使其安心 並能做好升學準備。

除了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的檢討修正外,江院長強調,教學內容及教學方式的重要性更 不容忽視,因不管是國家整體競爭力、人才培育或學用落差消弭,都與實質教學有關, 請教育部在今年十二年國教入學考試及入學制度檢討告一段落後,能加速改善教學實質 內容,以積極帶動教育創新與教學品質提升。

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103學年度起實施,103學年度第一次免試入學全國 總錄取率為92.77%,共計有83.97%學生以前三志願如願錄取學校,且將高職列為第一志 願錄取最終報到率為83.3%,突破以往選高中再選高職的傳統思維,顯示高職愈來愈受 學生重視;至於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總錄取率則達69.32%,學生以第一志願錄取比率 為42.33%。另在第二次免試入學實際招生總名額為75,963名,全國總報名人數26,442 人,實際報到人數24,324名,報到比率達93.39%。

教育部指出,為避免入學作業時程過長、各就學區超額比序順次引起爭議,以及傳統排 名前面學校免試入學名額比率低,造成教育會考高分群學生對錄取學校不滿意,該部在 104學年度入學制度研修方案係以堅持十二年國教精神、變動最小解決實務議題、多元 入學照顧各類學生、引導學校多元特色發展及大幅縮短時程一次到位為推動重點,未來 也將持續精進十二年國教各項方案作為,確保學生的受教權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