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別太瞎 反內線交易
派遣要禁止 不容打折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02
資料來源: 

時間:2014年9月3日周三下午14:00 地點:行政院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4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1號出口) 聯絡人:團結工聯祕書長黃育德(0919-577-671) 聯合行動團體: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高雄市石化業總工會、宏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勞動部明(9/3)日下午兩點半將於勞保局召開「全國社會性對話會議─派遣勞動上限規範」工作小組會議,邀集工會及資方團體,討論《派遣勞工保護法》中有關企業進用派遣人力上限問題。團結工聯認為,勞動部所訂討論議題太過狹隘,表面上把工會當成對抗經發部會和資方團體的擋箭牌,但實際是無能到極點,並且藉此轉移社會對勞動派遣問題的焦點。

為抗議無能勞動部配合經濟部與資方團體,聯手藉勞動派遣法制化破壞就業安定、縱容雇主剝削,由各縣市產總、全國級工會組成的團結工聯,將於會前於勞保局一樓召開抗議記者會,且不排除於會中進行強力抗爭,以此凸顯禁止勞動派遣不容打折扣,立即退回派遣勞工惡法,並立法明文禁止勞動派遣,明確主張公私部門雇主將派遣勞工轉為直接僱用不得任意解雇。

派遣要禁止 不容打折扣 本次針對派遣勞動上限規範的社會對話會議源自經濟部要求應訂為6%、工業總會甚至主張20%。面對貪得無厭的資方,勞動部很沒用,一經恫嚇就開始為資方找出路,討論「合理使用派遣的比例」。這就像是小偷強盜,搶劫殺人是違法的,但因小偷強盜存在很久了無能禁止,政府就要開始修法談「搶多少%的錢、砍多少刀以內」就不違法,卻不從根本上禁止資方藉派遣剝削勞工。

部長別太瞎 反內線交易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嘆年輕人長期派遣沒前途,認為企業用派遣只能是臨時性的。我們當然知道部長沒有勞工專業,但是沒想到部長瞎到忘了勞基法。勞基法第九條的定期性契約就已是勞基法的例外小門,讓資方用來應付急單、淡旺季需求,聘僱短期性人力。部長既然看到企業濫用派遣,就應立法禁止派遣,要求公私部門雇主將派遣工轉正職,

此外,我們也強烈抗議部長瞎到請鬼拿藥單,反對勞動部與資方團體內線交易。當資方團體代表缺席抗議調漲基本工資,部長親自去邀請資方團體出席。這當中是否拿了多少勞工權益政策去交換?是否包括了派遣惡法、縮短工時倒退修法? 勞動部醒一醒!工會不是擋箭牌,不是背書工具!

馬政府、勞動部最愛拿國際上韓國、日本都有勞動派遣法,說台灣應趕上國際趨勢世界潮流。但我們要提醒勞動部,韓國及日本現在都深受派遣所苦,從政治到社會上都興起限制與禁止派遣的聲浪,全面檢討勞動派遣制度。明日會中,團結工聯將明確表達禁止派遣的立場,並且不排除強力抗爭。勞動部醒一醒、別再瞎,立法禁止勞動派遣,明定雙重雇主責任,派遣業制定落日條款,將派遣工轉為正職雇用。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9/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