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缺設備
公祭枉死弟兄 消防員上凱道

2014/09/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繼前年(2012)8月31日高雄市基層消防員自主發起「守護消防大遊行」、去年500名消防員走上台北街頭之後,昨晚(9/1)來自全台灣超過千名的消防員、家眷與聲援者再踏出一步,齊聚凱道參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發起的公祭行動,除為殉職的打火弟兄悼念,也再度疾呼制度改革,強調不願再見任何一位消防員,因人為因素而犧牲。
消防員著消防衣,手持燭光,從自由廣場遊行至凱道參與為犧牲弟兄舉辦的公祭。(攝影:陳韋綸)
6名消防員於上月高雄氣爆期間不幸死亡,根據消權會統計,去年至今已有13名消防員殉職。昨天是高雄氣爆滿周月,晚間消防員與民眾,手捧燭光,象徵「守護消防安全」,從自由廣場出發,遊行至凱道公祭現場,追悼犧牲的消防先烈。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消防員無意做「英雄」,更不樂見「殉職」,但這兩年卻有弟兄因為人力不足、裝備不健全而傷亡,「讓我們很不甘心!」 消權會並以行動劇凸顯消防安全的困境:編制10人的分隊,實際上人力卻僅有一半。人力不足的情況,又因必須執行救貓狗等非救災勤務而更加困窘。當遇到真正的火災事故,還可能出現隊上唯一的值班人員必須開車出勤。深入火場時,消防員更得隨時面對空氣呼吸面罩故障、缺乏熱顯像儀、救命器等設備不完善的因素,讓自己身陷危機之中,最後的結果,就是「對不起,我可能救不到你」。
消防員上演行動劇,凸顯人力不足卻需執行各種非救災勤務的困境。(攝影:陳韋綸)
楊適瑋強調,行動劇並不誇張,真實情況就是如此,全台約4成分隊,每天上班人數不足編制,卻要執行各種瑣碎勤務,不僅壓縮訓練時間,遇到重大事故,「沒有人手開雲梯車」,消防員只能悶頭衝入火場,然後率先倒下。楊適瑋質問「難道人力不足可以說是『意外』?」,強調政府在無意解決問題,不僅更多消防員生命將因此逝去,更將危害民眾安全。 消防員鄭少書手持有「火場生命線」之稱的空氣呼吸面罩走上凱道舞台,痛批消防署要求各縣市以最低標採購的面罩,問題叢生,不僅漏氣嚴重,轉接閥與護目鏡邊框更時常發生斷裂,曾有消防員於火場時,因鏡片邊框斷裂,導致濃煙灌入面罩內,最後送醫急救。鄭少書質疑:「難道搶救生命可以搶便宜嗎?」,並指出原廠手冊規定,每半年需做密合度測試、耗材更換,他現場詢問:「請問消防局有做嗎?」得到台下消防員一致的否認,他憤怒痛批:「王八蛋!這就是我們的政府,根本不把消防員生命放在眼裏!」
消防員痛批政府低價採購攸關他們生命安全的空氣呼吸面罩。(攝影:陳韋綸)
鄭少書感慨,台灣消防隊如同清末北洋艦隊,「有艦無砲、有砲無彈」,設備簡陋,政府寧願花費大筆預算投資世大運,卻不願購買能夠感側前方火場溫度的熱顯像儀,與能自動發出求救訊號的救命器,他批評政府根本無意保障消防員的生命。
因爭取權益疑似遭打壓的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臨時被告知休假取消而無法出席昨晚活動。(攝影:陳韋綸)
2012年於高雄市舉辦首場消防員遊行的徐國堯,已在事前排假,原本預計出席昨晚公祭,卻在8月30日被分隊長告知取消休假,消權會痛批「這不是打壓,什麼才是打壓?」徐國堯也預錄一段影片,除了表達對於推動消防改革過程中充滿阻力的無奈、失望,也強調消防員不怕死在火場,「但不能死在制度、官僚與自己人手上」,他鼓勵消防員「自己的命自己救」,消防界的改變,只能從消防員自己開始。 消權會指出,消防員昨晚走上街頭前夕,消防署要求各縣市消防局調查參與九一公祭的人數,此舉更加證實基層推動消防改革面臨高層打壓,並非空穴來風。對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也向政府公開喊話:消防員今天站出來,「就不會回去了!因為沒有什麼比死在人為制度下更可怕的事了!」
消防員九一公祭訴求
消權會提出四大訴求:一、人力要補足;二、裝備要改善;三、救災要專責;四、政府別打壓,強調政府如果未正面回應,後續將有進一步行動。消防署對於消權會的訴求,在人力不足方面,表示將在未來3年補分發2,900人,對此鄭雅菱直言,目前全台消防員缺額1萬3千人,根本緩不濟急。改善裝備部分,消防署則僅表示目前消防衣、空氣呼吸面罩數量充足,對於協會要求購買熱影像儀、救命器,消防署表示將由地方寬列預算辦理,而未主動承諾添購。救災專責化方面,消防署表示未來如救貓狗等為民服務排擠救災,將與相關部會協商。消防署新聞稿也未對調查參與昨晚活動一事說明,僅重申按《公務人員服務法》,消防員參與消權會需經機關許可,不過這樣的說法,日前已遭質疑曲解法令(相關報導)。
消防員弔念已逝弟兄。(攝影:陳韋綸) 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追述犧牲弟兄的故事時,忍不住落淚。(攝影:陳韋綸) 2年內已有13名消防員殉職。(攝影:陳韋綸) 遊行途中經過內政部,消防員拉起寫有「卸責」的封鎖布條,表示對於消防署無視消防安全的憤怒。(攝影:陳韋綸) 昨晚公祭超過千名消防員、家眷與聲援者參與。(攝影: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