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信拒協商 年代來硬的
記者節 壹電視工會 找上NCC

2014/09/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天(9/1)是記者節,壹電視工會與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等聲援團體一同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大樓前,不滿年代電視台併購壹電視,股權轉予練台生後,卻沒有落實此案附帶的「6大承諾」,並要求NCC調查。
今天(9/1)記者節,壹電視工會與聲援團體一同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大樓前,不滿年代電視台併購壹電視,股權轉予練台生後,卻沒有落實此案附帶的「6大承諾」,並要求NCC調查。(攝影:陳逸婷)
年代拒協商 打壓工會 先前易主年代,遭資方片面調整勞工權益,壹電視工會於8月14日取得罷工權(相關報導),今日記者會上,工會表示,日前由壹電視移編80名工程部員工到年代,當中有64名屬於工會成員,資方此做法大大影響工會人數,已經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目前還在等待勞動部的裁決結果;針對罷工,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說,目前工會已經取得罷工權,正在凝聚社會共識,待時機醞釀成熟,將發起罷工行動。 除了將工程部人員移編之外,取得罷工權當天(8/14)晚上,鄭一平就被調離「採訪中心政治組記者」原職位,不要外出跑線採訪,直到20日才返回職位;鄭一平說,主管調動他的原因,竟然說是要讓他「專心當理事長」,不過,在資方的壓力下,鄭一平對調動之事,也不忍深責。此外,年代從6月底談判破裂至今,對工會訴求沒有正面回應、用各種方式打壓工會,導致現在工會會員情緒低落,鄭一平表示,6、7月份每月離職人數高達15人,若未來離職人數不減,加上被調離的工程部人員,原本330人的壹電視預估將不到220人,質疑「這樣還是一個電視台嗎?」 鄭一平說,取得罷工權時,會員人數為204人,現因壹電視工程部移編至年代,扣除64名會員後,僅剩140人,由於工程部會員負責控制電視台的訊號發射,若因移編失去會員身份,極有可能影響罷工效果,認為資方是惡意調動,要求勞動部應儘快作出裁決。
(製表:孫窮理)
工會控資方違背對NCC承諾 NCC通過的年代電視台之壹電視併購案附帶的「6大承諾」當中,包含壹電視頻道之員工補實計劃、兩新聞頻道的經營區隔、編採獨立自由、建立涉己事件規範原則...等,然而,壹電視工會指出,年代與壹電視至今由於採訪部門合一,記者被要求一人做兩家新聞,不僅增加工作量,也未落實「編採獨立」的承諾;針對記者補實計劃,則表示至今不僅未捕實100名記者、記者人數不增反減之外,更調動工程部人員到年代電視台,當中包含64名工會成員,試圖改變工會人數,影響工會運作;並認為未建立涉己事件規範,導致近日的壹電視勞資爭議新聞,並沒有在壹電視或者年代電視台報導,認為此結果已經侵犯新聞自由。 針對上述年代併購壹電視後,「未達承諾」的事項,工會要求主管機關NCC介入調查,針對未達承諾事項,應要求限期改正,否則應依法撤銷許可。 資方不僅無意解決勞資爭議,更在併購案後,因工時過長、未給付加班費、妊娠婦女勞工夜間工作等原因,經台北市勞檢處裁決違法。鄭一平談起員工如何把壹電視的收視率從1%慢慢做,到太陽花學運時期做到35%,他說這些都是「大家爆肝換來的」,然而,資方未曾體恤員工,當工會與資方談判時,資方常表態「了不起就把電視台收掉」,他認為資方的強硬態度與不在乎勞方的思考方式,便是媒體工作環境這麼差的原因,也凸顯政府機關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出了問題,他期許壹電視工會事件,也是讓大眾正視媒體勞動環境的契機。 聽單方說法,NCC未處理 NCC於今天記者會後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承諾事項目前尚無「拒不履行」的情形,僅要求持續落實承諾事項,針對補實記者人數,NCC指出根據壹電視今年3月的執行情形報告,「年代代聘30人,已歸建壹電視,計有116人為新聞主力」、「陸續新聘49人,充實幕僚單位,以提升競爭力」,認為至去年(2013)年底交易案完成時,已補充所需人力。至於「壹電視工程部人員移編年代」一事,則轉述壹電視經營階層的說法,表示是為「降低壹電視人事費帳面支出,且工程部資源共用,兩家公司工程作業不受影響」,且「移編作業仍在規劃中尚未實施」,仍在徵得移編員工的同意中。 對於NCC的說法,鄭一平批評NCC作為一個主管機關,卻只偏頗的以資方說明作為回應,完全沒有向工會成員進行洽談,去年底增聘的人數,今年開始就因為離職率高而大量流失,人力不足的問題一直存在,鄭一平呼籲NCC「走進壹電視看看實際狀況」;至於工程部人員移編一案,除了1位不同意移編的員工之外,所有員工都已簽署同意書,質疑何來「仍在徵得同意」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