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農業尾水再利用是「買空賣空」
環團要求環保署逕行開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01

時間:2014年9月1日 9:30記者會 10:00環評會 地點:環保署大門口

參與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環保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

行動:在環保署前舉標語抗議、公布環保團體雲林在地調查結果

【新聞稿】

行政院環保署將於9月1日「六輕相關計畫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案未完成之因應對策」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環團表示,台塑長年拖延自籌水源方案,最後在環保署的壓力下,拿出一個「買空賣空」的農業尾水再利用案,且未詳細進行調查評估。環團要求環保署以違反環評法,對台塑予以開罰並進行環境影響調查報告,以維護環評制度之威信。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指出,雲林在地團體已針對六輕農業尾水再利用案取水口湳仔工作站之下游進行調查,發現下游農民引用新虎尾溪地表水灌溉的情況相當普遍,不管豐、枯水期都要引水,甚至豐、枯水期都還要抽地下水,呼籲環評委員不能通過可讓六輕引湳子工作站的農業灌溉用水,將嚴重排擠農民的灌溉用水,環委絕不能以粗糙、過時的水權資料當作審查的依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根據六輕102年2月的環評報告資料,新虎尾溪中上游只有平均每天約2萬3千噸的水,雲林水利會表示,除了惠來厝排水、過溝子大排水、清水港等排水外,新虎尾溪中上游其他排水已無水量,故今天六輕怎能以推估方式推估出湳子工作站(新虎尾溪下游)西邊的新庄大橋於枯水期每天有34.97萬噸水? 顧問公司艾亦康公司就是台南港尾溝溪豆腐渣工程的監造、是違法監造偷工減料工程的顧問公司,故六輕的新虎尾溪尾水評估資料也不可信。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指出,所謂六輕相關的農業用水調撥,或所謂的農業灌溉剩餘水,計算的基礎都是三、四十年前的河川及灌溉圳道流量資料,農田水利會所分配的水權可能大於目前實際的河川流量,因此永遠有足夠的水可供調撥,永遠有剩餘的尾水,這都是類似金融界的「買空賣空」技倆。他說,雲林農田水利會即使在豐水期,都需要抽用地下水支應農業灌溉,何況是枯水期? 又如何有所謂剩餘尾水提供六輕再利用。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