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鬆口 文萌樓劃出都更
迫遷危機仍在 日日春再籲徵收

2014/08/2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市定古蹟文萌樓是否劃入都市更新範圍的爭議,上月(7)都市更新審議及爭議處理委員會曾決議,給予實施者聖德福2個月的時間,與屋主及實際管理維護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進行三方協調。今天(8/29)在都市更新處主持的協調會中,聖德福提出將文萌樓畫出範圍的新規劃,拒絕出席的屋主林麗萍也以書面意見,表示「同意劃出」,過去一段時間疾呼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的日日春,看似暫時鬆了一口氣,不過,由於屋主要求日日春騰空遷讓的民事訴訟,在後者一、二審敗訴後,三審定讞結果隨時將出爐,讓日日春未來能否持續經營文萌樓一事仍留有變數,日日春在會後再度呼籲,文化局啟動徵收,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都更計畫變更前後對照圖
在建商原本的都更計畫中,將文萌樓以公益設施捐贈的方式,換取容積獎勵保留文萌樓,但此一方式不為日日春所接受,如今建商鬆口,劃出都更範圍,也使得日日春與屋主間的訴訟一旦確定,增加了日日春被驅出的風險(相關報導),也因此,日日春要求市政府必須對採取更強硬地徵收等手段表態。(製圖:孫窮理)
一改7月14日爭議處理委員會中,堅持文萌樓納入都更範圍,甚至揚言,劃出文萌樓就「就退回此案」(相關報導)的聖德福董事長洪正雄,今天透過委託規劃的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提出新的規劃,將文萌樓劃出範圍。對此,洪正雄僅說明是為「尊重地主、日日春」都希望劃出的意見,對於這樣的結果,洪正雄也表示「遺憾」,不過當記者詢問,這樣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的理由時,洪正雄則拒絕多做回應。 屋主林麗萍一度來到會場外,但最後以文萌樓屬私權糾紛、不願於媒體曝光為由,拒絕出席,而是透過書面意見,再次拒絕文萌樓納入聖德福所提的捐贈公共設施、納入容積獎勵計算的計劃,表示希望自行出資整修,並表示文萌樓爭議如今成為新聞,外界以為「利潤很高」,為了避嫌,希望劃出都更範圍,未來文萌樓將提供公眾無償使用。 日日春執行長鍾君竺則抨擊林麗萍,強調文萌樓並非屋主個人私權,而是公眾的古蹟,並批評屋主「玩兩面手法」,書面意見與私下作為並不一致。鍾君竺抨擊,屋主宣稱「避嫌」,實際上頻頻向台銀表達購地意願,希望容積移轉;宣稱「自行整修維護」古蹟,卻拒絕參與文化局協調會;宣稱「公眾無償使用」,卻在6月發存證信函,要求日日春搬遷。「一個宣稱要維護古蹟的人,購下文萌樓3年以來,卻從未提出管理維護計劃」,鍾君竺認為,屋主已不適任作為古蹟的擁有者。 表面上看來,實施者、屋主、日日春三方的意見,都是同意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今天協調會的結論,看似對這段期間以來,文萌樓的都更爭議做了一個定論,不過,三審結果,一旦日日春敗訴,屋主申請強制執行後,日日春仍很可能被迫遷。日日春也擔心,聖德福尚未放棄與屋主議價、買下文萌樓的意圖,基於對屋主「待價而沽」的判斷,如果未來建商與屋主談價有了共識,而事業計劃尚未拍板核定前,文萌樓隨時可能再度被納入都更範圍。因此,鍾君竺認為,文萌樓作為屋主與建商的肉票,今天的協調會結論,只是暫時確認肉票有一線生機,「但人質還是在屋主與投機客手中,真正能解救人質的,還是文化局。」鍾君竺強調,只有文化局啟動徵收,將文萌樓收歸公有,才能避免古蹟淪為投機客的炒作工具,也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面對屋主要求騰空遷讓的訴訟一旦確定,日日春有可能因法院的強制執行被迫遷出,圖為2012年2月,已經過世的公娼麗君(中,持麥克風者)等,於文萌樓前,向社會募資,以進行訴訟的畫面。(攝影: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