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 資方全數缺席
勞團批拖延戰術 無意調漲

2014/08/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食物與衣著類CPI值漲幅已衝擊基層勞工,因此同意今年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攝影:陳逸婷)

今天(8/25)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7位資方代表全數缺席,僅兩位代表列席參與,最後委員會決議將在本週五(8/29)再度召開。針對先前資方代表不滿勞動部未按去年(2013)決議,即「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累積達3%才召開」,勞動部長陳雄文會後表示,雖然整體CPI值僅達1.6%,然而食物及衣著類的成長幅度共達4.6%,認為對「基層勞工衝擊遠大於高所得者」,因此委員們達成共識,不受去年會議結論限制,同意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雖然資方代表無人出席,但委員會出席人數過半,超過法定人數,因此仍於上午10點照常進行討論。陳雄文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狀況,針對資方代表提出,去年的委員會附帶決議問題,討論後認為GDP與CPI的漲幅都超出預期,委員們達成共識,不受去年會議結論的限制,同意召開委員會;然而由於資方委員僅2位列席,無法充分表達資方意見,在希望勞資雙方都能充分溝通的前提下,決議本週五下午2點再次召開委員會,今日會議並沒有進入實質討論。此外,陳雄文向各方委員喊話,希望下次踴躍出席,若有委員因故無法出席,他要求該團體應另推薦代表人出席會議,表達意見。

陳雄文轉述委員意見表示,去年委員會為拉近勞資雙方共識,才做成附帶決議。然而期間生活物價指數明顯成長,雖然CPI值整體僅成長1.6%,但是食物類漲幅3.8%,衣著類也成長了0.8%,兩者共成長4.6%,陳雄文說,低所得的基層勞工買不起房子,食物支出約佔全部支出的20%,因此食物類漲幅的衝擊遠大於高所得者,他強調薪資調整必須充分反映勞工的生活現實。

會前,列席的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林榮燦接受媒體時採訪表示,「現在中小企業,月薪30,000元以下已經很難請到人」,他同意本勞的基本工資可以調到25,000元以上,但前提是「本、外勞脫鉤」。他並以香港、新加坡本、外勞薪資脫鉤為例,質疑台灣為何不可?不過,對於本勞、外勞薪資是否脫鉤,陳雄文提出「國際兩公約」,當中提到對本、外勞應同等對待,他表示國家強調人權立國,就應該「一視同仁」。顯然資方代表對此有相當不同的意見。

針對林榮燦「本、外勞薪資脫鉤」說法,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痛批是坐實了「外勞越廉價,本勞越失業」的說法。吳靜如說,企業主維持外勞的廉價勞動力,同時又要求調高聘雇外勞的人數上限,就是需要更多的廉價勞動力,若兩者脫鉤,即便本勞基本工資調再高,企業主卻不多聘人,本勞也只是看得到,吃不到。他強調無論本、外勞,應同工同酬,整體的勞動條件才會提升。

對於資方代表無人出席委員會,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資方此舉是採拖延戰術來向勞動部施壓,以達「不漲」基本工資的目的,行徑相當「可惡!」他也呼籲勞動部擺脫過去勞委會的委員會角色,升格後在政策走向上也應該更有魄力,不要僅僅扮演提供資訊的角色,儘快調高基本工資,讓台灣勞工擺脫低薪、血汗的勞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