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資方態度強硬 壹電視工會:隨時罷工!

2014/08/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壹電視易主年代後,片面調整颱風假、全薪病假、勞動節休假等多項勞工權益。14日壹電視工會投票突破罷工門檻,要求與資方進行團體協約協商、復原勞動條件,但資方不僅未作回應,反而在當晚召開因應會議,隨即將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冷凍」、調離現職,拒絕讓他接觸一切編採工作。今天(8/21)上午,工會再度聲明不排除隨時發動罷工;針對資方的打壓,則已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壹電視工會訴求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今年(2014)6月,勞資雙方曾就工作規則更動一事進行協商,但因資方態度強硬而致破裂;目前,勞動部預計成立入廠輔導小組,卻還未知具體時程。工會強調,自取得罷工權以來,資方高層從未嘗試以任何形式與工會幹部協商溝通;此外,資方同時也以「身分不適合加入工會」為由,對壹電視主管施壓,要求他們退出工會;甚至威脅道「大家別再鬧了,不然老闆就解散公司,讓大家都沒飯吃!」

另外,年代從20日開始啟動「壹電視工程部移編年代行動」,要求員工簽署移編同意書、在本週五(8/22)前回收,9月1日起就轉移至年代,試圖透過轉移公司瓦解工會運作。鄭一平表示,昨天已就資方打壓工會的情事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並強調資方若仍執意持續打壓,工會將會隨時展開罷工。

今年五一遊行,壹電視在現場搭台轉播,但在光鮮亮麗的主播背後;台下卻有工會成員舉排抗議,形成了鮮明對比。(攝影:王顥中)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