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宣佈停用苯、正己烷 代工廠生產安全仍待改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8/17

於2014年8月13日,蘋果公司宣佈在iPhone及iPad的組裝代工廠停用苯及正己烷兩種有毒物質。蘋果公司此遲來的承諾正好對應了多年以來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 及各方勞工關注團體針對蘋果公司代工廠的倡議運動。然而,本會就蘋果公司拒絕在下游代工廠推行此政策感到失望。

蘋果公司聲稱曾就22間組裝代工廠使用苯及正己烷的情況進行調查,卻沒有公佈詳細調查報告。過去,蘋果公司亦從未公開違反其生產安全守則的代工廠的詳細資料及跟進情況。在這22間組裝代工廠以外的代工廠及其他下游代工廠的工人職安健情況依然令人憂慮。因為,他們可能繼續受著苯、正己烷及其他未知化學品的威脅。本會要求蘋果公司立即監督其他下游代工廠停用苯和正己烷及公佈所有在其產品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化學品。同時,蘋果公司亦必須保證所有為其代工的工人詳細了解生產期間接觸到的所有化學品、認識一切相關職安健知識、提供足夠保護裝備及承擔所有因工作接觸有害化學品而患病的工人的所有醫療開支。

於2009年,蘇州聯建科技有近200名工人在工作期間因使用正己烷中毒[1]。工人表示工廠一直沒有告知他們正己烷會導致工人身體神經受損。最終,多名工人並沒有得到全數醫療費用補償,更被迫辭職。

毫無疑問,前線工人在蘋果公司生產鏈中是最為關鍵的持份者。現時,蘋果公司由上而下的整改方案根本無法有效監督各層生產鏈徹底取締有毒化學品。本會重申具持續性的勞資關係對停止勞權剝削和勞資衝突極為重要。本會對先前蘋果公司長期商業夥伴富士康對工會直選的承諾出爾反爾感到非常失望[2]。我們繼續要求蘋果公司作為全球最有商業價值及為人熟悉的公司馬上坐言起行,支持其代工廠成立由民主直選產生的前線員工工會。

SACOM會繼續多年來的使命,通過監督蘋果公司作業行為,為工人爭取安全、健康及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