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了五年,輕裂場解禁已錯失良機

2013/09/09

文.呂雪彗

  輕油裂解場歷經近十多年討論,政府終於決定要解禁了!不過,以目前開放時機,相較五年前大陸積極向外商及台商招手時,顯得錯失先機,石化業者恐須錙銖必較,才知道前進大陸投資有無國際競爭力。

  大陸已將石化業投資列為十二五計畫經濟的一環,其中福建石油和化工行業在「十二五」期間只限制建設漳州古雷、湄州灣、福清江陰、寧德溪南半島等四大基地,只有漳州古雷半島打造大陸唯一台灣石化產業園,面積廣達270多平方公里。

  早在民國九十年經發會召開會議後,經濟部針對石化上游的輕油裂解場是否放行西進投資,就已著手檢討,其間一直繞著數千億元龐大資金外流問題、和員工就業、失業問題打轉,因此扁政府任內無解。

  2008年馬政府就任,石化公會再度對開放輕油裂解場登陸解禁燃起一線希望,最佳登陸契機,就在馬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好轉,大陸積極向國外大油商美孚及台商招手,以誘人條件招商引資大幅開放石化上游讓外人投資。

  近幾年來,大陸石化業已逐步成長茁壯,取得外商技術,因此擁有技術、資金及市場,並將石化產業列為十二五的計畫經濟產業,也是限制性產業,全國發展石化產業基地,必須經中央審批通過。

  兩年前,石化業者對馬政府不挺國光石化「灰心」後,和桐等四家石化業者,搶先在漳州古雷區與陸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兩岸經合會也針對輕油裂解場上游開放,幾度磋商。熟悉石化市場人士認為,石化業雖是伴隨經濟景氣循環的產業,但眼前已面臨三面夾攻挑戰。

  其一大陸西部以煤轉化為生產乙烯原料,成本低廉;其二、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氣,以頁岩的乙烷作為乙烯原料,2017年將量產一千萬噸以上,產量過剩;其三、中東地區以天然氣的乙烷進料生產乙烯,設備成本較傳統石油腦生產乙烯的輕油裂解廠設備單純,成本廉價。

  石化業雖搶到古雷半島投資入門票,但卻不得不正視這三大問題嚴酷挑戰,這也是為何中油等國光石化股東放棄大馬投資案,台塑對浙江寧波大乙烯廠投資猶疑不前的主因之一。

  台灣島內不歡迎石化業投資,政府自然沒有再將輕油裂解場圈限在島內不放行的道理,只是在國光石化敗北後,兩年後才決定解禁,真的有鬆綁比沒有好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