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政策環評 將重新啟動

2014/08/11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4.08.11 04:36 am

「江菊會」即將登場,一般預料,災區重建、石化產業安全與未來,將是重頭戲。據了解,擔任幕僚作業的經濟部初步規劃,周一起將先啟動地下工業管線檢測,「先安民眾的心」;第二步是重啟停頓多年的石化政策環評,為日後重做石化管線布局或設立專區,預做準備。

石化政策環評與一般針對個案進行的環評報告不同,前者站在宏觀角度,綜合考量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國民健康、自然生態與國際規範等,決定台灣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產業究竟要發展到何樣程度,可視為是石化產業政策總體檢。

高雄市長陳菊上周六傍晚致電江揆,盼本周北上會晤江揆,一同討論「安全的高雄」與石化產業未來。昨天,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會儘快舉辦江菊會,不過,這一周西南氣流來襲,政院擔心高雄雨勢,加上經濟部需要一些時間做幕僚作業,不確定本周能否登場,盼雙方能再挑選更好的時點來深談。

上周末江菊熱線後,經濟部立刻收到江揆指示,研議高雄石化產業何去何從。經濟部初步想法是,先落實石化安全;下一步再來與高雄市府討論,要重新布建高雄的石化管線,或是新設一個石化專區。不過,不管是哪一個選項,為了避免日後工程遭到環評抗爭,經濟部都希望重啟石化政策環評。

經濟部官員表示,高雄市府已表態災區的石化管線不回填,未來若要以槽車在市區內運送如此巨量的石化原料,會有安全疑慮。但是石化產業對高雄來說又是支柱產業,不能輕廢,「以後必須要來想怎麼重布管線,或者考慮在港邊如高雄港碼頭或南星,設立專區,讓石化業都搬進去,就可以減少管線」。

經濟部曾在2010、2011年應環保署要求,推出石化政策環評,當時環評重點就是點出欲落腳彰化大城的國光石化案,將是我國最後一座石化廠。不料,在馬總統主動宣布撤回國光石化案後,環保署也退回經濟部的政策環評報告。

【2014/08/11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