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王子」遭打壓
動漫迷訴求平等閱聽權

2014/08/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動漫向上推廣協會今赴北市議會抗議。(攝影:陳逸婷)

台北議員黃珊珊日前指電視台播放《變態王子與不笑貓》等動漫節目有「兒童不宜、物化女性」的情節,要求相關單位介入處理;另一位議員汪志冰則指北市圖中崙分館的「輔導級」漫畫中有許多露骨情節,卻任由兒童翻閱,控圖書館管理規範出問題。「動漫向上推廣協會」今天(8/6)赴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對上開說法表達不滿,協會認為動漫並非只限兒童觀看,不應限制成人觀看的權利,且兒童接觸性/別相關議題,應採取主動教育,而非消極禁止,他們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制定符合社會實際需求的分級辦法,圖書館按照現行圖書分級法做區分,撤除沒有法律根據的分級規範。

媒體報導,北市議員黃珊珊稱接獲家長反映,認為「Animax動漫台」播出的,《笨蛋測驗召喚獸》、《變態王子與不笑貓》、《戀曲寫真》等幾部動漫,內容圍繞在戀愛、校園與曖昧等情節,並有露骨的描述與偷窺等「不雅」內容,還有女性身體特寫的清涼畫面,黃珊珊認為上述動漫在日本皆屬「深夜動畫」,應於晚上10點過後方可播出,然而「Animax動漫台」卻在晚間8點的精華時段播出,恐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要求比照日本延後至晚間10點後播出。

對此說法,動漫向上推廣協會總召集人許澤君表示,日本的深夜動畫是針對高中以上的青年以及特定的動漫愛好者所製播的,選在深夜時段播放是考量「製作成本」與「收視戶需求」,而非考量其會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才在深夜播出。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遭議員指控兒童不宜。

此外,協會也認為,NCC的「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中針對分級的判斷基準過於模糊,例如,對「限制級」的說明寫到「有恐怖、血腥、殘暴、變態等情節且表現方式強烈,但一般成年人尚可接受者」,不適合少年及兒童觀賞者,列為「限」級;而針對「輔導級」則是「涉及性之問題、犯罪、暴力、打鬥、恐怖、玄奇怪異或反映社會畸型現象,對於兒童心理有不良影響之虞者」不適合兒童觀賞者,列為「輔」級。

許澤君質疑,所謂的「一般成年人尚可接受」或者「對於兒童心理有不良影響之虞」造成分級標準,在實務判斷上仰賴「自由心證」,而非客觀分析,他以好萊塢電影以及八點黨《世間情》為例,犯罪、暴力、打鬥或者性暗示的情節比比皆是,卻與動漫受到不同的判斷標準,認為這就是分級辦法中,標準過於模糊,導致的「自由心證」結果,他強調應該以情節內容做區分,「而不是節目的表現形式」。因此,許澤君認為,NCC應檢視目前的分級標準,另訂一套符合社會實際需求的分級處理辦法,使分級制度明確化。

至於市議員汪志冰日前指控,北市中崙圖書館的輔導級漫畫,應由家人陪同閱讀,在館內卻無實際執行;而例如《桃色佳人》、《壞壞的他》等漫畫,內容涉及性愛畫面,認為圖書館已經淪為坊間漫畫屋,北市圖館長洪世昌當時曾作出回應,表示將「一個月內全面檢視中崙圖書館館藏輔導級漫畫,只要發現內容有不妥處,就從嚴改列」(相關剪報)。對此,許澤君認為,根據《圖書館法》第7條提到的「圖書館應提供其服務對象獲取公平、自由、適時及便利之圖書資訊權益」,圖書館有責任將完整、正確、自由的資訊「公平地」提供給大眾,並且在《中華民國出版品分級實施規約》的規範之下,出版品僅區分為「限制級」與「普遍級」兩種,中崙圖書館的「輔導級」分級並無任何法源根據,要求圖書館捍衛讀者的閱讀自由,撤除無法源根據的分級標準,回歸既有法律規範,而不是任意「從嚴改列」。

對於節目內容是否「兒童不宜」與造成「物化女性」等現象,動漫向上推廣協會認為「物化女性」的說法封閉了女性展現慾望與吸引力的可能性,更忽略媒體呈現的身體慾望早已超越單一「女性」的概念,至於封鎖相關節目以「導正」兒童的性知識這個做法,許澤君質疑「哪個國中生沒看過A片?」他認為父母與師長應以主動的積極教育取代消極的禁止接觸,協會喊出「自己的小孩自己教」,呼籲將平等的閱聽權還給大眾,也要求政治人物莫再消費動漫作為拉票的手段。

建議標籤: 

回應

政府把目光聚集在動漫對孩童的影響
這真的很好笑
孩童對社會文化的認知應該是要從教育做起
孩子最先接觸的教育場所便是家庭
為甚麼電視播動畫,家長覺得色情要找議員?
這個時候是要教育自己小孩吧!
讓電視禁播,我們可以從電腦看啊!
有制止的效果嗎??
如果沒有從最基本的,「認知」改善,我們還是有其他的方式能夠看到這些動漫
這類書籍及動畫會甚麼會這麼廣泛的出現在學校?
一部分是因為
現在台灣電視真的不好看
你覺得那種要不抱錯小孩、一直被車撞,得癌症就掛掉的電視會讓「年輕人」看嗎?
不能否認的便是日劇、動漫、韓劇,比這好看多了!
我們這些年輕人迷動漫跟大人迷韓劇是一樣的!
你們可以看韓劇我們為甚麼不能看動漫?
那我們看韓劇好了,不也是繞著校園愛情、小三等劇情轉嗎?
那是不是也要禁播?

台灣教育早已全滅
可是受功利主義影響之下
哪個人在乎下一代的問題?

動漫可以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 並且紓壓心情 那是目前我們最好的紓解壓力
如果動漫要停播 那為什麼 韓劇 八點檔不停撥哩

孩子的教育不是學校、電視、網路
家長才是孩子們的重心啊
認真講……什麼才叫“影響孩童”
動漫的福利情節遠不及家長的一句話啊
自己孩子不會教就怪東怪西
難怪你們被稱為恐龍家長
找議員只會顯示出你們的無能
“我沒能力教導我的孩子,請政府幫我教”
不會教子就不要生!硬生出來以後也是社會敗類!
連最基本的家庭育都做不到要跟人家談什麼!

既然有家長把教導自己孩子的責任推給社會
議員應該禁止電視台的那些8點檔本土劇

若說動漫中含有戀愛,曖昧劇情的話,我不否認,但若這樣說,臺灣本土連續劇,美國好萊塢槍戰片,韓國連續劇等等,都含有限制級規範中所言的:暴力,血腥,色情等,是否也該禁播變成深夜節目呢?然後在黃金時段改播自然生態,社會歷史,國家地理,異國語言等節目?如果這樣的話,我敢下賭注,會有更多投訴,誰要跟注?

我不否認動漫有愛昧劇情在.但8點檔有比較好?8點檔劇情暴力.性暗示.婚外情.殺人.黑社會每次每集難道沒牽涉到?總是有恐龍家長自己小孩沒能力教好小孩就在牽扯別的東西是怎樣?小孩你的還政府的?我看了那麼多年也沒什麼負面影響為什麼你自己的小孩看動漫就有負面影響.我還能從動漫中舒解壓力有些動漫我還能知道一些人生道理。8點檔我能學到什麼?打架?洗錢?還是爭權奪利?我看是那些所謂的對小孩有影響的節目8點檔佔比較多成份吧。

從政治層面來改變台灣對動畫的規範,無疑是最速效的,而且8點檔說難聽點一點營養內含都沒有、看多了只是浪費時間、相信你看第一集跟最後一集劇情還接得起。不過動畫可以學到很多人生道理、不是只有賣肉。如果台灣能對動漫畫有完善的規範那想必對大家都好

各黨都有李文英
(不知道李文英是誰的人,可搜尋她在市議員任內批評海洋堂展覽的言論)

的確~~~八點檔 隨便都是 為了自己利益 金錢 地位 找人除掉誰 之後為了讓別人找不到証據而想盡一切辦法把證據消除 撥出一堆有的沒的 找黑道來打人殺人 陷害人 把人推下海或推到比較深的河流想淹死人 或者用計謀污陷人的一堆 我看在台灣唯一達到評分標準的 只有一台~~(大愛台 其他都可以禁播了~~~

英片有时候会比动漫色得多啊~为啥没人举报?~难道我们小时候没看过007在电视上播放吗?(这就是所谓的大人的心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