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場,沒了

原始文章連結: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4734

在網上看到消息說主場新聞突然宣佈結束,於是立即去看看,見到thehousenews.com版面只剩下蔡東豪的一封公開信,所有報導和專欄文章也消失了。明明在三小時之前,主場還有報導的,這樣突然結束,感覺十分可怕,尤其是在這個北京全面發動輿論戰、大量人物不是被迫歸邊就是被爆料的關鍵時刻。

十年前開始寫blog,由blog寫到報紙,但一直都希望找一個比自己的blog更好的網上平台發表。2012年的時候承蒙編輯邀請,於是由那時候寫到現在。主場是我其中一個最珍惜的發表平台,我也在這裡認識到很多很有意思的朋友,也從這裡學到很多東西。它突然結束,那種失落的感覺,實在難以形容。

認識了Tony(蔡東豪)差不多兩年,我明白他有他的難處,他建立起這個具影響力的平台,你說沒有其他方面的壓力,講都冇人信。我們不是他,很難苛責他把這個媒體結束的決定。而事實上,他做了兩年,出錢出力出時間,那可不是「老馮」的。這一點,我想所有主場的作者和讀者都會明白。

不過,這樣突然結束,理性和感性上都令人很難一時三刻接受。看著螢幕上那只剩下一封信的主場新聞,我們不禁要問幾個問題:

  • 雖然公開信說是因為營運收支理由,但為什麼結束得這麼突然呢?
  • 這種結束方式,是不是因為受到某種壓力?
  • 如果必須結束,是不是有更好的結束方法?
  • 如果結束是因為營運收支問題,那麼在繼續和結業之間,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例如籌款、收費、減少開支、招募義工、轉營為一個開放平台等等?
  • 主場累積兩年的文章如何處置?
  • 有沒有讓作者收回備份的安排?

我想,雖然主場的負責人們這時候應該無暇回應這些問題,但主場作為社會公器,怎樣也須要對社會大眾有個交待。

沒有了主場,堅持爭取民主法治公義的聲音可能一時間弱了一點,未來也可能有更多媒體和勇於發言者被對付,但那不代表有心為香港未來據理力爭的人都會被消音,就好像今年3月大家都在說的那句口號--You can’t kill us all.

此時此刻,我的心情既悲且忿,不想苛責曾經為大家帶來了希望的主場,但又不禁要問很多問題、也不禁會有很多猜想。

無論如何,祝主場編輯部的朋友們都有理想的去處,能夠跟大家合作,是我的榮幸。最後,也祝Tony生活愉快,如Tony所說,香港已經不是一個正常社會。在這個恐怖的社會,你已經比很多人多走了很多步。相信在爭取民主公義的路上,大家還會再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