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場新聞》六件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2014/07/27

原始文章連結: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404747/%E3%80%8A%E4%B8%...

主場新聞結束了,很多人提出相同的問題:「究竟為什麼?」

箇中原因,蔡東豪聲明已詳細交待 (http://thehousenews.com)。若說主場幾位創辦人(蔡東豪、劉細良、梁文道、宋漢生)是主場的靈魂,蔡東豪便是主場靈魂的靈魂,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去解釋。

但我作為主場新聞第一位正式全職員工,雖然早已離開,也許可以趁這機會,講講主場新聞一些鮮為人知的事情,為這段歷史留一點紀錄。

1)主場發現Facebook威力 純屬偶然

當年開始籌備主場的前台網站和後台內容管理系統,大約是2012年5月底、6月月頭開始,預計用6至8星期做好,於8月頭正式出街,計劃是趕上9月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

主場Facebook專頁早於7月頭先行開通,原意是以Sign Up Page預告主場新聞這件事,在產品推出前開始收集早期使用者(Early Adopters)的電郵,到網站正式推出時通知他們,因此在7月那幾個星期,主場一直只能以Facebook發佈消息及跟早期讀者溝通,卻在誤打誤撞之間,發現以這種操作模式,能夠跟讀者直接互動,內容傳播速度相當快。

記憶中,主場團隊第一次發現Facebook威力,應該發生在《金融中心》版Facebook專頁,其中一位編輯無意轉貼了當時《TIME》以候任特首梁振英做封面的一期,該期封面大字標題寫著「Can Hong Kong Trust This Man?」。此帖能在當時粉絲不多的《金融中心》版Facebook專頁上爆發,並獲得了「過千share」的理想成績,這成績當時無人估得到,而這趟經驗亦為主場日後運用Facebook傳播內容的做法打下了強心針。

2) 不掩飾政治立場 全力支持龐一鳴

主場乘著反國教大遊行於7月底推出,緊接就是9月初的立法會選舉。當時主場毫不掩飾自己的立場,全力支持反地產霸權的龐一鳴(另一位高調支持的是藝術家周俊輝),在主場網站上,「龐一鳴」內容類別,與「政治」、「生活」同一層次,屬主要內容分類,可在網站選單最當眼位置找到。

對於龐一鳴,主場以「奧巴馬」和Huffington Post的關係來形容和比喻龐一鳴和主場的密切關係。

3) 最受歡迎網站文章 跟政治沾不上邊

在主場新聞還未推出手機App的時候,網站文章若以類別計,的確是政治題材最吸引人閱讀,點擊最多。然而,若以單一篇文章的網站瀏覽量計算,最受歡迎一篇文章卻跟政治風馬牛不相及--這篇名為《40個受到詛咒的生日蛋糕》的文章,收集了40個將內地網上團購蛋糕的失敗案例,由於受詛咒蛋糕的長相詼諧,結果引來大量的轉發,因而流量遠遠拋離其他政治類文章,一直佔據主場網站文章瀏覽量排行榜榜首。

4) Work-Life Balance 五天工作不加班

主場新聞強調「Work-Life Balance」,公司不鼓勵員工加班,雖以「新聞」為主卻基本上5天工作,除非遇上很重要的突發新聞,否則周末發佈的文章都是預校時間出街,多數是無時間性的博客文章,較少即時的新聞報道。

然而,雖然公司從沒有主動要求員工加班,但當有需要的時候,員工在工時以外會自動自覺加班,例如在深夜和周末,不管是寫報道、聯絡博客、管理Facebook、設計造圖或開發產品,很多主場員工其實無時無刻都在工作狀態。

5) 主場博客社群的育成

打從開始,主場已知博客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吸收到Huffington Post成功之處,另一方面是主場成立初期人手緊拙,全職員工只有寥寥幾人,每天文章數量不多,因而必須依賴有質素博客。

主場有為數不少的活躍博客支持,成功不是偶然,事實上主場從一開始便有意識地在這方面大量投放資源,在內部我們以「育成計劃」來形容這工作,工作范圍包括定期發掘博客、在內部推薦、加盟後揀選文章、重新包裝整理、以Facebook及其他方式介紹,繼而定期聯絡溝通及邀請出席主場博客聚會等。

早期的主場由於較少人認識,對博客基本上來者不拒,尺度較寬鬆,甚至一開始時採取Opt-out策略主動邀約一大批博客,包括蔡東豪自己也親自落場,在員工面前親自打電話給好些重量級高手。後來主場名氣大了,標準自然有所提昇了,而且是倒過來很多人主動聯絡願意成為主場博客。

6) 主場只兩個程式員 開發自己的API(應用程序接口)

一直以來主場較為人熟悉的是報道和博客方面,但其實主場的技術團隊,打從開始便有意識地設法讓主場成為一個擴展性無遠弗屆的平台,我們當時的想法,主場提供的不僅僅是閱讀內容,也可以是內容背後的數據,以及運用這些數據協助其他人開發應用程式。

為什麼要寫API?因為API的用戶基本上不是讀者,而是其他程式員,原理是開放自己部分的數據,供其他程式開發者發揚光大,例如不少Apps能透過Facebook API以數行代碼便能提供社交留言、社交登入等服務;Huffington Post亦有API能讓程式員輕易提取其網上投票數據、圖表。主場的內容管理系統也預留了類似的彈性,不同的分類、作者或關鍵字在技術上可按開發者的需要,以簡單幾行代碼隨時提取,可惜的是,除了應用於自家開發的App以外,這API並沒有特別能發揚光大。

最後想說的是,主場新聞草創之時,曾經有過這樣一個口號:「人人黎智英,日日鍾庭耀。」在新媒體時代,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的聲音,願意發表自己的聲音,那才是最重要。主場新聞結束了十分可惜,再次感謝主場所有創辦人、舊同事、博客和讀者,回想起來,主場確是一趟過癮的旅程。

尹思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