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場新聞」之死(張秀賢)

2014/07/29

原始文章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729/35987192/

上周六,香港廣受歡迎的新媒體「主場新聞」結束營運,驚動整個香港,不少人都因為「主場」的結束而感到可惜和傷感,痛失香港的一個重要傳媒平台,以及為香港的言論自由感到憂心忡忡。

「主場新聞」是香港第一個較有規模而以商業營運方式開辦的新媒體,開辦之時正值香港反國教運動的時期,當時「主場」為香港公民社會的一新興力量,即時報導香港的公民運動,更以精美的製圖吸引讀者和Facebook網友的注意。到後來反國教運動的佔領政府總部和絕食成功迫使政府擱置國民教育科,「主場」在動員群眾和信息傳播方面實在是居功不少。 「主場」另一受歡迎之處,是極能回應香港讀者的需要。它集結香港不少知名博客,讓讀者集中於一個平台就能看到不同博客的評論,當中包羅了各類的資訊。同時「主場新聞」的報導也是綜合不同傳媒的報導而成的,符合香港人閱讀模式的做法,故此「主場」在香港網絡的影響力遠遠大於其他的新興媒體。

敲響言論自由喪鐘

以「主場新聞」每日瀏覽量近30萬人次,理應獲不少廣告收入,以支持媒體營運才是。可是在香港的大財團和商人大部分都以政治為先,真正的市場定律卻拋在一邊,一來是大財團都是香港的管治集團的一部分,二來部分企業則受北方的壓力,所以不會在一些反對香港政府、支持民主的媒體上投放廣告。故此,支持民主的媒體往往承受更大的財政壓力。

另一問題則是,經營此類媒體的人需承受無比的政治壓力。報紙總編輯被斬、電台節目主持人遭無理解僱,形形色色的恐嚇方式在香港的新聞界造成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因此,有些媒體承受不了此種壓力而結束實在是意料之內。在梁振英政府的管治下,許多原來運作正常的規則和倫理都開始被嚴重扭曲,隨著北方對香港壓力增加,香港社會的矛盾只會愈來愈深。香港逐漸跌進親北京派和在野支持民主派無日無之的爭論,實非香港之福。

「主場新聞」之死,敲響了香港言論自由的喪鐘,更要防範中共專制之爪進一步蠶食鄰近地區的民主和自由。沒有人是孤島,所以當喪鐘敲響的時候,請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我而敲。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