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野講堂--護樹系列演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8/05

台東池上一株不起眼的茄苳樹,被颱風吹倒,引發各界譁然,因為大明星金城武曾在那樹下拍廣告納涼,身旁還用傳統凳子放上貼有「奉茶」的水壺,恍若回到農業社會大夥兒在老樹下喝茶納涼閒聊的場景。

拜明星所賜,及其帶來的錢潮人潮,如何搶救這棵風倒樹是一件「大代誌」。然而,每逢颱風不知吹倒多少樹木,甚至汲汲營營追求建地,多少樹木被「謀殺」或被移植「受虐」而死。

一棵樹木所形成的人文、生態、地景、觀光、溫度調解、降低熱島效應等等功能,常被無知的我們忽視,不懂珍惜而予以錯殺。 因為沒有一棵如同「金城武樹」般備受寵愛,所以近年來台灣各地民間紛紛成立護樹聯盟,以抗衡紛至沓來—砍樹、整地、蓋房子。或許我們可能不曾想到過樹木無聲息、無怨悔的奉獻!?

蠻野講堂邀請你,來聆聽、來體會樹木的存在價值!

未命名

線上報名:http://ppt.cc/WC04

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晚上7-9點 題目: 「樹木保護的法律防身術」 主講: 柯劭臻 律師 (台灣護樹協會常務監事)

演講大綱: 1.台灣目前樹木保護法令有哪些?相較於各國如何?面臨的困境為何? 2.樹木之種植、修剪、移植之規範為何?遇到違法,如何檢舉、救濟? 3.台灣目前參與護樹行動,在法律上應如何處理,該如何保護自己? 4.相關案例介紹

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晚上7-9點 題目:「城市的綠地比、行道樹與防災」 主講: 林長茂 老師 (綠色陣線協會)

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晚上7-9點 題目: 「扭轉的力量」 一段被老樹啟發的社會運動 主講: 吳秀娟 (地球之愛 發起人) 與談: 申惠濟 (禾勤景觀工程 負責人 / 搶救老樹的景觀設計師)

為了改變台灣土地的命運,2011年一場建築業的社會運動被發起, 生態專家因此與建築從業人員相遇,在經歷一段彼此嫌惡的過程之後, 這個運動升溫了,因為大家都希望台灣更好。

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晚上7-9點 題目:「看見社區的價值」---從搶救天母羅友倫故居行動的學習 主講者:黃湘雲 (天母綠玉聯盟召集人,兩棲保育志工,輔仁大學應美系畢)    劉奕妤 (天母綠玉聯盟副召集人,台大城鄉所研究生)

地點:呷米共食廚房3樓(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交通: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穿越228公園或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近懷寧街228公園入口

**請自備環保杯/開水、勿攜帶外食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