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高雄石化氣爆大災難,拒絕六輕石化擴張
舉發「六輕4.7」涉偽造文書
要求停審任何「六輕4.6,4.8,4.9,4.10」擴廠環差
要求依法審查健康風險評估並退回六輕環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8/04

環保署今天審查六輕4.6、4.8、4.9擴廠環差是否應回歸六輕五期二階環評程序問題,包括雲林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提出六輕諸多不合理問題,並質疑六輕4.7涉偽造文書,要求法院調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五期於99年進入二階環評,六輕就切割環評,六輕4.6、4.8、4.9等超過150萬噸產能的環差案皆是由六輕五期切割出來提出環差,環保署不能違法縱容六輕,否則也涉圖利並涉違反環評法。另外,六輕4.7涉偽造文書,以沒有環評核定量、VOC排放量為0的6個壓力槽,以每年約減量98噸作為擴廠依據,涉偽造文書並欺騙環評通過;六輕4.6以不合理的高估儲槽VOC量作為減量依據,也是圖謀環評通過;六輕4.8以不合理的南亞二異氰酸甲苯廠VOC減量每年達130噸作為擴產依據,南亞二異氰酸甲苯廠100年的VOC申報排放量不到3噸,卻以130噸作為減量依據,涉偽造文書;六輕4.9更是離譜,以沒有環評核定量的台塑SAP廠(高吸水性樹脂廠)每年減量VOC達6噸作為擴廠依據,涉造假與偽造文書。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高雄石化管線爆炸、六輕也工安事故不斷,環保署環評大會卻瀆職,至今不召開六輕健康風險評估會議,環團已提出對李俊璋的六輕報告質疑,環保署為何不召開環評會討論,反而聘李俊璋為三輕監督委員,而且又繼續審查六輕擴廠環差與對照表,環保署無視六輕周遭台西、麥寮居民患病罹癌嚴重,難道要逼居民對環保署及環評委員提出告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六輕4.7以儲槽槽有機揮發物(VOC)每年減量165噸為依據通過六輕4.7環評,不過環團發現其VOC減量165噸根本騙人,涉偽造文書,環團將於環評會具體說明涉偽造理由。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表示,依據六輕三期、六輕四期的環評結論,六輕的VOC環評核定量每年不應超過4302噸,而且要於99年回到4302噸的核定量,但是,很遺憾地,至今六輕仍違反環評結論,VOC的環評核定量至今仍超過5900噸,氮氧化物也超過環評核定量數千噸,因此,環評會依法應要求六輕的VOC及氮氧化物環評核定量回到環評核定的4302噸(VOC)及19622噸(氮氧化物),並應修正不合理的設備元件環評係數,根本不該再審查六輕的擴廠環差。

環團表示,六輕三千多座儲槽VOC的環評核定量及排放量尚未釐清,要求雲林縣環保局及環保署提出說明,否則涉圖利瀆職,要求應先退回六輕所有擴廠環差。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