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慶勞基法30周年 諸法皆空 無法可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30

※ 時間:103年7月30日(三)下午2點 ※ 地點:勞動部前廣場(延平北路2段83號) ※ 訴求:

一、勞動基準法一體適用! 二、落實職災勞工勞基法13條、59條保障! 三、保障舊制退休金,修改勞基法第28條! 四、廢除勞基法第84條之一! 五、外勞家事服務勞工與基本工資不脫鉤! 六、反低薪,禁派遣!

民國73年7月30日,總統蔣經國正式將勞動基準法公布施行,但是台灣勞工在這30年間,卻以親身經驗見證了這部法令無法給予保障的事實:派遣與非典僱用氾濫,政府卻堅持與勞基法第6條無關;資方任意援引勞基法第12條非法解雇勞工;職災補償與工作權保障看的到吃不到,勞基法第13、59條形同具文;工廠惡性倒閉,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泡湯,政府卻遲遲不肯修改勞基法第28條;外籍看護工與基本工資脫鉤,完全背棄勞基法第21條精神;更有許多實質具有勞工身分的人,例如以前的國道收費員、醫生,卻根本無法受到勞基法保障。細數起來,整部勞動基準法破綻百出、處處漏洞,對於這30周年的紀念日,我們勞工心情上毫無喜悅,只有悲哀!

因此,我們在今天(7/30)發起「悲慶勞基法30年行動」,要求政府正視勞工艱困處境,並立刻採納勞工團體提出解決方案。在活動現場,除了由不同行業別與處境的勞工,現身說法勞基法各條文未確實保障勞工的實際情形,勞工團體也特別準備了「悲慶勞基法30歲生日」大蛋糕,要送給勞工行政的最高主管機關勞動部,並邀請分別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勞委會主委來一起分享,最後將有多名勞工以落髮行動,象徵勞動基準法實施30年,但實際上卻是「諸法皆空」、「無法可管」的悲哀。

※ 發起團體: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華隆自救會、自主工聯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7/30

臉書討論